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氣候變遷推升海溫 颱風將更強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3:50:56

(中央社馬尼拉12日綜合外電報導)超級颱風海燕8日侵襲菲律賓中部諸島,估計可能造成上萬人喪生。專家擔心,洋面溫度升高和海平面上升可能使菲律賓之類的海洋國家在未來遭遇更強烈的颱風襲擊。

路透社報導,澳洲墨爾本大學地球科學副教授華爾希(Kevin Walsh)說:「要把單一極端事件歸因於氣候變遷,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已有相當研究顯示,類似海燕(Haiyan)的極端熱帶氣旋在世界各地出現的機率可能增加。」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說,風暴在未來100年內強度「比較可能」會增強。

雖然有若干不確定性,但澳洲國立大學氣候變遷研究所執行所長史蒂芬(Will Steffen)說,有一件事是相當具體的:氣候變遷導致水面溫度上升,這會使風暴吸取更多能量。

他說:「你不能說任何單一事件,像是侵襲菲律賓的這個颱風,是由於氣候變遷所造成或強化的。但你能以相當信心地說,我們是在把骰子灌鉛,提高更強烈風暴在未來出現的機率。」

氣候變遷對颱風的影響,在海平面上升這部分更為明確。菲國雷伊泰島(Leyte)首府塔克羅班市(Tacloban)這次遭遇類似海嘯般巨浪侵襲,史蒂芬說,海平面上升會使這種情況更為嚴重。

地下氣象公司網站(Weather Underground)氣象學主管馬斯特斯(Jeff Masters)說,塔克羅班的巨浪看似與海平面上升的關連不大,預估只占4公尺巨浪成因的5%。

這項推估的基礎是20世紀海平面上升不到2公分。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估計,未來1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26到62公分。

馬斯特斯說:「所以我們能預期,未來類似海燕的颱風會更具破壞力,由於海平面上升使巨浪更高。」

菲律賓平均一年遭遇20個颱風侵襲,但大多經過北部的呂宋島。海燕颱風橫掃中部薩馬島(Samar)、雷伊泰島和宿霧島(Cebu)。

但專家擔心,颱風行經路徑有偏南的趨勢,過去兩年就有幾個颱風侵襲以往鮮少遭遇颱風的南部民答那峨島(Mindanao)。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菲律賓分會主席荷塞.譚(Jose Maria Lorenzo Tan,譯音)說:「以往,颱風幾乎不會影響宿霧,絕對不會侵襲(民答那峨島東南的)納卯(Davao)。現在,颱風已及於這個區域。」1021112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