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蘋果新平板 面臨龍頭保位戰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蘋果(Apple)下週將發表全新iPad,屆時蘋果將發現平板市場已迥異於去年。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指出,今年第2季蘋果依然以32%的市占稱霸平板市場,但已與年前的60%市占不可同日而語了。

平板電腦目前是百花齊放,除了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亞馬遜公司(Amazon.com)與谷歌公司(Google Inc.)的平板陸續登場,還有數十款低價、不知名品牌的製造商也爭相卡位,這些平板全數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

除此之外,許多零售商例如英國的特易購(Tesco)與Argos,以及法國的家樂福(Carrefour SA),也尾隨亞馬遜推出低價自有品牌平板電腦,想要爭食大餅。

即使目前居於落後的諾基亞(Nokia OYJ)與微軟(Microsoft)也急起直追。

平板市場硝煙四起,蘋果依然能夠力保龍頭地位,實在令人刮目相看,特別是許多分析師唱衰去年問世的iPad mini,認為從329美元起跳的iPad mini要價太貴,難與對手售價殺到250美元以下的機種競爭。

儘管如此,蘋果想要永保業界龍頭地位已不再是理所當然。(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2101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張忠謀:明年六月前卸任執行長一職,但仍擔任董事長

台積電昨日召開第三季法說,董事長張忠謀樂觀看待明年景氣,預估今年全球GDP年增率為2.5%、明年可望增長至2.8%,他表示,由於美國房市、車市及就業率轉佳,歐洲及日本經濟基本面還不錯,而中國是亞洲地區的經濟火車頭,雖然成長趨緩,但看來會以軟著陸方式穩定下來。「整體來看,明年全球經濟及景氣應該會比今年好。」

從台積電法說會公布的第三季合併營收來看,達新台幣1625.8億元,稅後純益約519.5億元,再創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盈餘來到2元,與去年同期相較,今年第三季營收增加了14.9%,稅後純益及每股盈餘也增加了5.2%,第三季毛利率則為48.5%。

至於明年台積電營收展望,張忠謀認為,「可以很輕鬆的達到增長二位數百分比、也就是較今年成長10%以上,」他樂觀看待,明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出貨量仍會有強勁的成長速度,行動裝置需要應用到許多晶片,將繼續支撐半導體市場成長。

在先進製程部分,台積電明年20奈米製程將進入量產,產能也將快速拉升,明年貢獻營收約一成,在先進製程持續研發開出下,明年資本支出可望有百億美元水準,有機會再寫新高,而16奈米則預計在2015年首季量產。

值得注意的是,張忠謀2009年6月重回執行長職位,當時他設定三至五年的年限,如今已過了四年半,明年六月之前,他也將交棒給目前的共同營運長劉德音、魏哲家,但他仍強調會擔任董事長職位,掌握營運決策。

仔細分析,張忠謀對台積電一直有無可取代的必要性,對市場上的多數投資人來說也是如此,每次當張忠謀的交棒議題浮現檯面,被市場放大檢視、解讀時,常常衝擊股價下滑,可見得市場對張忠謀領導台積電還是有很大的期待,或是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然而,未來或許對整個台灣科技業來說,明年張忠謀不再擔任執行長之後,接手的共同營運長劉德音與魏哲家二人,是否能延續張忠謀精神,徹底執行研發與管理的創新,繼續帶領台積電再創新局,將倍受市場關注。

相關新聞: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供不應求 損iPhone銷量

字級:

23:41:58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科技網站「蘋果內幕」(AppleInsider)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新數據呈現,若蘋果公司在剛結束的一季能滿足iPhone 5s需求,iPhone銷量可能高達3700萬支。

分析師休伯蒂(Katy Huberty)今天出具的摩根士丹利「智慧型手機追蹤」(Smartphone Tracker)研究報告顯示,9月結束這季的iPhone需求量達到3700萬支,不過由於供貨吃緊,她認為蘋果公司(Apple Inc.)可能只出貨約3450萬支。

全美最大行動通訊商威瑞森無線公司(Verizon Wireless)本週公布,在上季末iPhone 5s推出並引爆大量需求時遭遇iPhone短缺的問題。威瑞森還公布,在9月結束這季開通390萬支iPhone,這項數據暗示蘋果當季可能出貨至少3200萬支。

休伯蒂認為,蘋果將公布上季營收370億美元,毛利率37%,每股盈餘8美元。

至於目前這季,她預期iPhone出貨量將達破紀錄的5500萬支,超越華爾街預估的5300萬支。休伯蒂指出,年底旺季的「關鍵變數」是供貨依舊吃緊的iPhone 5s。

休伯蒂的預測,是iPhone 5s將占本季iPhone總出貨量的45%,毛利率提升至38.7%,營收達到空前的556億美元,每股盈餘達14.30美元。在她的模型中,若iPhone 5s能占所有iPhone銷量的一半,本季毛利率將拉高10個基點(0.1個百分點),每股盈餘追加16美分。

摩根士丹利已重申蘋果股票目標價540美元,不過休伯蒂的「多頭情境」是蘋果股價將在明年內漲到686美元。(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2101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Taipei Free停機9小時 影響200萬人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Taipei Free)又出包。由於認證系統出問題,昨天整整停機9個半小時,預估逾200萬名用戶受影響。不少民眾致電1999市民熱線詢問,卻得到「原因還在查」的答案,氣得直呼誇張。

北市資訊局表示,廠商昨更新認證系統時,伺服器當機,直至昨晚8時才修復完成,將依合約扣款。

Taipei Free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前年上路以來,屢遭民眾抱怨,網路收訊「看得到、吃不到」。儘管市府已換新廠商,收訊情況仍為人詬病,昨天甚至無法登入使用,讓急著想上網的民眾痛罵非常誇張。

林姓民眾表示,昨天上午11時左右想用Taipei Free,一直無法登入,致電1999市民熱線反映,對方卻回答「還在查原因」,下午5時左右再試試看,還是無法連線。他說,「修復速度未免太慢了」。

資訊局統計,Taipei Free用戶超過200萬人,由於是認證系統出問題,無論民眾身在何處,統統無法使用。影響層面之廣,連資訊局工作人員都私下表示,「很不可思議」。

資訊局長詹德存表示,昨天上午10時30分左右,Taipei Free認證系統即出了問題,根據廠商說法,昨進行認證系統更新時,造成伺服器當機,直到昨晚8時才修復,整整停機9個半小時。

Taipei Free無預警停機,詹德存表示,將依合約扣款,時間耽誤部分,一小時一萬元,停機9個半小時,將扣9萬5000元;另外因Taipei Free無預警停機,影響大眾使用,也影響Taipei Free形象,按合約可扣簽約金的千分之一,換算下來約9萬元,總計可罰廠商18萬5000元左右。

Taipei Free停機這麼久,罰款卻不到20萬元,外界質疑是否罰太輕?詹德存表示,因未發生過類似事件,後續會研議廠商是否還有哪裡違約,加強督促。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