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物聯網發燒 華府寧可慢慢來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2:03:07

(中央社台北13日電)無人駕駛車到處跑、眼鏡可收發郵件和垃圾桶可要求收運的未來世界,正碰上華府凡事都慢慢來的老派作風。

彭博社報導,從谷歌公司(Google Inc.)到BMW集團(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BMW)等企業都競相布局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美國運輸部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則謹慎許多,擔心電子裝置可能容易被駭,造成個人資料被濫用甚至用戶身體上的傷害。

加州恩德勒集團(Enderle Group)首席科技分析師恩德勒(Robert Enderle)接受電訪時說:「若我們以為精靈可以被放回瓶子裡,那我們就是在自欺欺人。」

所謂的物聯網指的是無人駕駛車、電腦化眼鏡與手表等科技,以及能和網路連線的家電與垃圾桶。在上週拉斯維加斯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引發話題後,物聯網接著在底特律本週舉辦的北美國際車展(NAIAS)上展出。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指出,到了2025年,無線連網裝置市場每年可能創造2.7兆美元到6.2兆美元的經濟價值。

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 Inc.)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在CES發表專題演講時提到,思科預測2015年約250億台裝置將連網,高於2010年的125億台。他說:「重點是這怎麼永遠改變人類的生活。」

根據華盛頓資安業者「網路身分」(Internet Identity),讓裝置連網的「黑暗面」可能涉及駭客在遠端掌控屋內的家電製造火災,或讓車輛殺人。

這並非科幻情節。前美國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去年10月20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上表示,他2007年裝的去顫器關閉無線功能,因為他害怕恐怖分子可能藉此殺他。

恩德勒表示,主管機關和國會議員必須擬出規定,明確解釋企業獲准做的事並詳述違規罰則,但這項工作卻被美國監控計畫規模曝光阻礙。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合夥人崔麥可(Michael Chui)接受電訪時說,規定必須說明電子裝置產生的資料被怎麼使用,以及企業是否會為資料外流背負法律責任。

他說:「在現今世界,你不可能不讓你的個資產生。主管機關往往必須在創新和管理各類風險上取得平衡。」(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30113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