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日擬真機器人亮相 能播報新聞

日擬真機器人亮相 能播報新聞

字級:

發稿時間:2014/06/24 21:57 最新更新:2014/06/24 22:25

日本科學家24日公開酷似女孩和成年女性的人型「兒童機器人」(左)和「成人機器人」(右),她們在科學未來館與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館長毛利衛合影留念。(共同社提供)中央社 103年6月24日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研發新款智慧機器人今天亮相,科學家表示,這是全球第1款能夠播報新聞的安卓系統機器人,外型栩栩如生,幽默的談吐展現其完美的語言能力。

外表看似為青少女的「Kodomoroid」,播報地震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突擊行動的新聞,讓在場記者大感驚奇。Kodomoroid是日文Kodomo(孩童)和安卓(andriod)的合併字。

Kodomoroid甚至還跟創造它的科學家開了個玩笑,它告訴機器人專家石黑浩,「你看起來愈來愈像機器人」。

美聯社報導,石黑浩今天告訴記者,「打造安卓機器人,是為了探索人之所以為人的意義,檢視什麼是感情、什麼是覺察、什麼是思維」。

石黑浩說,擁有女孩樣貌的Kodomoroid能發出多種不同的聲音,好比由低沉男性嗓音轉變成音調較高的女聲。說話內容以文字輸入,讓它們能夠完美地發音。

音調完美的Kodomoroid身旁,站著另一個女成年機器人「Otonaroid」,當要求她自我介紹時,Otonaroid不僅怯場,還念錯台詞。

Otonaroid的otona,意思是成年人,她向現場說聲抱歉後,表示「我有點緊張」。

這些擬真機器人仍有些許不完美之處,例如講話時嘴唇一動也不動,要求Otonaroid自我介紹時,則兩度沒有反應。

不過,機器人失靈時有所聞,因為它們是對環境敏感的精密機件。

這兩個安卓系統機器人將在東京的日本科學未來館(National Museum of Emerging Science and Innovation)與訪客互動,為石黑浩研究人類對機器人的反應蒐集資料。(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30624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PLEXTORM5Pro-256GBXtreme7mm2.5吋SSD固態硬碟 價錢比較

微星電競N750TiTF2GD5GAMING+創見SSD固態128G 問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