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LINE攻印度 3個月攬千萬用戶

免費提供智慧手機即時通訊軟件Line的日本Line公司自7月進軍印度市場以來,在約3個月內獲得1000萬用戶,猛追先打入當地的競爭對手。不過,如何發揮特色確立優勢將成為Line今後要面對的課題。

力推當地語 爭取支持

Line在印度各大電視台海量投放了由當紅女影星代言的電視廣告。公司正力圖推出對印地語及泰米爾語等當地語言的支持,爭取達成年內獲得2000萬用戶的目標。

WhatsApp 仍是主流

不過,在印度的智慧手機通訊軟件市場中,來自美國的WhatsApp占據了主流。當地分析家指出:「業界的實際標準是『大多數年輕人都在用』。大家只是下載了Line,用它替代現在使用的軟件的人應該還是少數。」

印度手機網絡不佳,導致Line免費通話和視頻通話等高端功能無法充分得到發揮。聊天時使用的貼圖功能也被指「圖片太大令人困擾」,要被更多用戶接受可能尚需時日。

據當地媒體報導,在印度通過手機使用美國社交網絡Facebook的用戶超過6000萬,社交網絡正在迅速普及。中國的WeChat以及台灣、越南等地開發的新應用層出不窮,預計今後競爭將更加激烈。

Line是韓國最大網路搜尋引擎NHN的日本子公司LINE株式會社開發的App,用戶間可以跨國界、跨電訊網路營運商、通過網際網路與其他用戶進行免費語音通話或傳送簡訊。此應用程式自2011年6月起發布。

在LINE軟體中有一些人物圖案。也有以這些虛構人物為主題的「LINE」連載動畫與漫畫期刊在日本播映或出版。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記者部落格] 李開復、施振榮與五月天阿信

十月底,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來台演說,直言台灣科技業跟他一樣「生病了」,需要「下猛藥」治療。這是李開復在微博上宣告自己罹癌後,首度公開演說,他針對台灣科技業開出七大藥方,主軸在於必須引進更多創業資金、國外創業家,並鼓勵台灣年輕人創業,以及修改投資政策。

十一月初,震撼台灣科技業的大消息──宏碁因持續表現不佳,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請辭下台,由總經理翁建仁接下執行長。宏碁組成變革委員會,由創辦人施振榮擔任召集人、黃少華擔任執行秘書。早已交棒的施振榮先生再度扛起重擔,要協助宏碁轉型和永續經營。

看似有心大力改革、組織重整,曾創造宏碁奇蹟的施振榮先生甚至回鍋救火。但結果是,隔天宏碁股價跌停,並創下歷史新低,為什麼?

討論原因之前,先來看另一件和科技無關的新聞:有立委建議,五月天主唱阿信應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此番言論引起廣大網友討論,甚至起鬨要阿信乾脆選總統。藝人從政的案例在國際上所見多有,其實不無可能。

先不討論阿信適不適任的問題,從熱絡的網路討論中可以看到一個關鍵:在一個許久沒有火花的環境中,人民其實很期待新面孔。宏碁從2009年到現在,營收規模已縮減四成,今年第三季更大虧131億元,改革是必然,但如何改革?由誰主導?或許才是外界看好與否的關鍵。

施振榮先生無疑是台灣科技產業教父級人物,創下許多光輝歷史,但現在的宏碁,究竟需要的是領導者還是創新者?至少從變革委員會的名單中,還沒有看到能讓人「耳目一新」的面孔。那甚麼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人事案呢?舉例來說,小米請到前Google副總裁貝拉(Hugo Barra)就有這樣的效果。

小米想的到直接把Google副總裁請來,宏碁能不能試著挖角蘋果、亞馬遜,甚至Facebook、IBM高層呢?有沒有硬體產業經驗不見得是重點了,關鍵是懂不懂消費市場、軟硬整合、使用體驗,或者是協助龐大企業轉型的能力。

再回到李開復開給台灣科技業的藥方:創業、年輕人。

除了軟體創業,由3D列印引領的硬體創業風潮,正在台灣各個「maker space」逐漸醞釀。這是一波新的硬體創新精神,也是台灣面臨困境的大企業可以結合的資源,把這些窩在小工作室中的年輕創業家挖出來,從他們身上找到不一樣的可能,藉由年輕的思想更貼近市場。

以台灣的硬體實力,不應該在這波新浪潮下被打到岸上,但舊產業要創新,唯一解就是連結年輕創業家的新點子。如同施振榮先生這樣的科技大老們,是台灣產業最有資源的一群人,也是最有能力連結新舊時代的一群人。

大企業不應該和年輕創業家壁壘分明,而應打造一個平台,讓有創意的小公司和大企業能站在一起,蒐羅台灣源源不絕的創意,透過大企業的製造、通路、行銷優勢散播出去。期待領導宏碁變革的施振榮先生,能帶領巨人放下身段,和更多小「創客」合作,共生共榮,再創台灣科技史上的光輝一頁。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蘋果擬推弧形螢幕iPhone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02:15:04

(中央社紐約10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Bloomberg)今天引述熟知計畫的消息人士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正研發新的iPhone手機設計,包括配有較大的彎曲玻璃面螢幕,以及功能加強、能夠偵測到不同強度壓力的感應器。

這名消息人士告訴彭博,配備4.7吋和5.5吋螢幕的這2款新手機,將是蘋果公司最大的iPhone手機。

消息人士指出,這2款新iPhone手機仍在研發中,計畫尚未完成,蘋果可能要到明年第3季才會推出它們。

記者要求就這項報導置評,總部在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 )的蘋果公司發言人,並未回應。1021111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Intel收購教育電子書廠商Kno 拓展教育市場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今年年中針對教育市場推出的Atom平板裝置後,Intel進一步宣布正式收購以教育電子書內容應用為主的Kno,未來將透過其資源持續投入教育市場發展。

Intel宣布收購以教育電子書內容應用聞名的Kno,未來將藉其資源持續投入教育市場發展。在此之前,Intel也曾針對教育市場推出以Atom、Android為平台的平板裝置,配合搭載Kno等教育電子書內容,讓學齡兒童、青少年能有更便利的知識學習應用。

而Kno最早曾推出以左右雙面或單面觸控螢幕為主的同名平板裝置,不過該項計畫在市場反應似乎不明顯。或許未來在由Intel收購後,將有機會使Kno電子書裝置於市場進一步拓展。

※相關連結》

‧Chip Shot: Intel Education Solutions Welcomes Kno to the Family (Intel官方新聞稿)
‧Intel Education Welcomes Kno to the Family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