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老歌掀波 Pandora吃上官司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4/18 22:59:00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彭博報導,全球最大網路電台服務潘朵拉媒體公司(Pandora Media Inc.)因未付費使用1972年前錄製的音樂,遭各大唱片公司告上法院。

索尼音樂娛樂公司(SME)與Capitol唱片公司(Capitol Records LLC)等業者昨天在曼哈頓紐約州最高法院提出版權侵害訴訟,因為聯邦法律不保護1972年2月15日前錄製的音樂。訴狀指出,紐約法院已強制執行源自該日期前的所有權。

這些唱片公司控訴這個音樂串流服務「大量且持續未經授權商業剝削」數千首音樂,包含披頭四(The Beatles)「Hey Jude」、鮑伯狄倫(Bob Dylan)「Like a Rolling Stone」和馬文蓋(Marvin Gaye)「IHeard It Through the Grapevine」等經典歌曲。

這些公司指出:「本案展現潘朵拉不腳踏實地的一貫企圖。」

潘朵拉已為串流音樂費用在法庭上爭鬥。上月曼哈頓1名聯邦法官的裁決指出,潘朵拉必須把營收1.85%分給1個代表詞曲作者與音樂發行商的團體,駁回潘朵拉降低費率的要求,為日後的費用鬥爭開先例。

潘朵拉發言人瓦倫坦(Will Valentine)在電郵中談到昨天的官司時說:「潘朵拉對其法律地位有信心,並期待迅速解決此事。」

潘朵拉2012年曾控告美國作曲家、作家和發行商協會(ASCAP),表示當時的收費讓持續獲利能力不可能實現。

潘朵拉今年稍早在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申報文件中指出,1972年前錄製的音樂是受州法律「拼湊起來管轄」,若被判侵害音樂所有人版權,潘朵拉可能會承擔「重大」法律責任。潘朵拉表示,若必須付費取得1972年前音樂的授權,恐怕就得把那些音樂從服務中移除。(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30418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