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新遊戲上市 遊戲筆電熱賣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8日電)2013台北資訊月今天閉幕,受到新遊戲上市帶動,各品牌遊戲筆電熱賣,華碩、微星遊戲筆電銷售量比去年成長2倍,技嘉更成長3倍。

微星科技表示,近來包括「笑傲江湖online」、「戰地風雲4」等新遊戲上市,對電腦效能的要求提升,帶動GT60、GT70遊戲筆電銷售增溫,加上GT60系列降價新台幣5000元,不到4萬5000元就可入手,帶動整體遊戲筆電銷量比去年成長2倍,熱銷產品價位也由去年3萬元提升到4、5萬元。

華碩今年陸續與「暗黑破壞神3」、「英雄聯盟」等遊戲合作,帶動G、X系列遊戲筆電銷售增溫,今年資訊月遊戲筆電銷售量比去年成長2倍,遊戲筆電銷量占整體筆電的4成。

技嘉今年資訊月主打P34、P35輕薄電競筆電,以及高效能電競筆電P25和P27,由於機種較去年增加,資訊月期間遊戲筆電銷售量較去年成長3倍。102120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巨量資料 挑戰中見商機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12:49:29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8日電)巨量資料浪潮正推動全球資訊服務和軟體市場商機,也帶來不小挑戰。台灣需超脫硬體思維,結合「服務」和「創新」,才能在各國布局巨量資料的競爭中急起直追。

網路數位時代,全球資訊量快速增加,已無法透過目前主要的資訊儲存與分析軟體工具,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擷取、管理、處理等目標,因此,巨量資料(Big Data)應用,成為提升資訊服務及軟體效能的新方法。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今年全球巨量資料市場規模將達61.4億美元;到2016年,更可突破132億美元。

MIC也預估,今年台灣巨量資料市場規模,可超過新台幣52.8億元;到2016年,將突破新台幣96.7億元。

全球主要各國政府也將巨量資料視為國家戰略。美國聚焦科學技術與發展,由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主導;在歐盟,政府管理者投資巨量資料應用方法與技術。

在亞洲,日本定位巨量資料為國家發展戰略;南韓三星與國際巨量資料大廠合作,成立研究中心;中國大陸則結合十二五規劃,加強布局物聯網和智慧城市;新加坡聚焦高階人力資源發展,由通訊發展管理局(IDA)主導,培育2000名資料分析專家,並設立巨量資料研究中心。

巨量資料浪潮來襲,已劇烈重組全球資通訊大廠既有生態,谷歌(Google)市值超越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市值超越英特爾(Intel)、臉書(Facebook)市值超越惠普(HP),代表巨量資料時代已經來臨。包括谷歌、IBM、甲骨文(Oracle)、臉書等,都紛紛加強布局巨量資料技術應用。

面對巨量資料浪潮,資策會前瞻科技研究所所長林蔚君認為,台灣發展巨量資料技術應用,除政府積極領導之外,產學研各界要有跨領域資源共享和創新合作的決心;最重要的必須超脫以往的硬體思維,投資應從服務和軟體開始,「服務」和「創新」必須密切結合,才能在各國布局巨量資料的競爭中急起直追。

對於台灣發展巨量資料應用,林蔚君建議,台灣可以先在零售業練兵,針對中小企業的實際需求,提出整合製造與零售端、結合實體和虛擬的智慧社區,提供客戶優質服務到家。

為進一步打造巨量資料產業,MIC建議,台灣可避開國際大廠林立的紅海市場,藉由建立巨量資料價值系統,吸引國際品牌大廠在台設立資料儲存、技術研發和大中華研究總部。

另一方面,建立資料分析專業、專家社交網路、資料資產化機制,吸引全球人才參與發展垂直領域,發展台灣成為世界級智慧分析領域實務專家。

巨量資料浪潮正推動全球資訊服務和軟體市場商機,但是,巨量資料浪潮也帶來不小挑戰。巨量資料浪潮正重組科技生態;各國政府視巨量資料為重要戰略。台灣需結合「服務」和「創新」,打造巨量資料智慧分析實務環境,才能創造出巨量資料應用的新價值。102120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當兵快樂? 募兵心酸誰人知

【聯合晚報╱■洪哲政】
國軍走入校園宣傳募兵,募兵娃娃是基本配備,希望拉近與年輕人距離。 記者洪哲政攝影、軍聞社提供
國軍推動全募兵制,但願意當志願役士兵的有志青年,入營人數和招募目標,卻始終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國防部只好被迫將原訂民國103年全募兵的時程,延後到106年,否則軍營恐怕連站衛兵的人都缺。軍方還嘴硬,說這不叫政策跳票。

但這是軍方執行募兵政策不力嗎?做為一個慣常尖銳的軍事記者,平時跟著軍方上山下海,遍翻軍中文書報表,我願意很負責地說:對募兵這檔事,全軍簡直挖空心思,幾乎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沒看過這麼「將士用命」的。

軍方人才招募中心的募兵小隊,進入校園、偏鄉宣傳,兩、三隻蹦蹦跳跳的募兵娃娃加上美麗挺拔的男女軍士官,有時還加碼三軍樂儀隊,操槍、跳舞、唱山歌後,鼓吹軍中吃得棒、睡得飽,薪餉準時到、前途正看好。還有部隊用記功嘉獎榮譽假,要現役兵士出營門拉人來當兵。

軍方用心戰方式拉攏年輕人進入軍中,但軍隊講究的是階級服從,戰訓本務艱苦。幾年下來,因為宣傳內容和部隊現實差距太大,當兵5年期滿,願意繼續再「簽下去」的,從民國97年只有27.2%,到民國99年的44.25%與民國100年的33.55%,留營率寥寥無幾;這裏面還不包括許多服役不滿最低役期,因為捱不住軍中生活,就打報告賠錢走人了事的。

尤其洪仲丘案發生後,部分軍士官負面作風被無限上綱地放大,軍中好像變成危險的星球,沒有年輕人願意降落,軍方最近開了竅,終於想要徹底改變軍中環境。

當兵不快樂,國防部採購「情緒放鬆訓練器」正在實驗,準備發放部隊,這套狀似測謊機的設備,人接上感測器,探測你的心跳頻率細微的變異,就能測知自律神經的狀況,5分鐘就知道受測的阿兵哥心情快不快樂,10分鐘內就能完成評估,發現不快樂的兵,心輔師就依照數據評估,量身打造個人獨有的放鬆訣竅。

陸軍設立了9個實驗營作為招募示範,改善居住和伙食品質不用說了,他們為這支實驗部隊自拍微電影,用濃厚情感攻勢,公開鼓吹士官兵不要在軍營裏加班,要回家和家人團聚,軍中智慧型手機可以滑不停,還和家人視訊;軍方甚至要改造帶兵軍官,就算指責缺失,也不准搞聲嘶力竭、鬼吼鬼叫的軍閥套路。有帶兵官質疑上級:你說真的還假的?

這是軍人正在做的努力,但募兵工作仍慘澹經營,李宗盛的「山丘」有一句歌詞:「盡力,卻仍不明白身邊的年輕人」,是許多募兵決策者的感嘆。

原因有人懂,軍人不肯說出口。志願役士兵是軍中最底層,承受差勤壓力最大,24小時戰備工作形態,現行每月區區2萬9000元薪資,睡覺時間不算,折合時薪僅69元,比外面打工時薪還低,而軍方要錢沒錢,戲稱自己用精神戰力搞募兵,使出再多渾身解數,也過不了年輕人心中那把尺。

※延伸閱讀》
‧洪哲政Facebook帳號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