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研調:IT驅動商業創新,改變資訊長角色

開放原始碼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紅帽公司近日發布「商業變革及資訊長角色 (Business Transformation and the CIO Role)」調查報告,其結果顯示通常被稱之為「創新加速者」的企業,是利用資訊科技來提供企業創新的核心策略。新的科技已逐漸協助企業轉型,特別是那些在日常營運及產品已運用更多智能和行動化的企業。

此項由紅帽公司委託哈佛商業評論分析服務所進行的調查,訪問了全球420家領導企業,結果顯示這些「創新加速者(約32%的受訪者)」期待在未來的三年,他們與客戶的溝通及互動方式能有重大的變化,特別是在商業模式、產品、服務及終端用戶流程等方面。

和其他企業相比,這些「創新加速者」會花兩倍以上的投資在創新應用上面(74%與34%)。他們可能更重視來自於新客戶體驗策略(71%)、商業模式創新(69%)及服務創新(68%)的營收機會。相反的,那些不是以創新為優先考量的公司,會比較著重於內部的商業流程自動化(70%)。

受訪者還認為IT驅動的創新將改變員工的工作方式(48%的受訪者表示將有重大改變,而15%的受訪者則表示將徹底變革);公司的產品/服務 (46%的受訪者表示將有重大改變,而11%的受訪者則表示將徹底變革),以及商業模型(42%的受訪者表示將有重大改變,而13%的受訪者則表示將徹底變革)。

其他的調查結果還包括:

發現有41%的企業組織是由資訊長帶領創新,有大約五分之一的企業組織(18%) 是由跨部門資深成員或董事會創新委員來帶領IT驅動的商業創新。儘管資訊長的任務是協助帶動創新,但他們管理IT日常運作的職責和有限的資源卻可能阻礙他們的創新。

根據結果顯示,雖然有57%的受訪者認為資訊長應該帶動企業創新和制定策略,但卻只有12%的受訪者表示其資訊長確實有這麼做。另外,調查結果也顯示資訊長在「創新加速者」企業中扮演更多策略性的角色,包括制定完善的商業策略(26%)、帶動商業創新(30%)及找出區隔競爭的機會(26%)。

「調查結果很明顯的指出,所有企業組織皆應努力成為創新加速者,」紅帽資訊長Lee Congdon說。

「這些公司已從守成的策略轉變為帶動客戶體驗和服務創新等策略活動。很明顯的,資訊長的角色已隨著企業創新開始轉變,並在IT驅動的商業創新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