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美富豪推超迴路列車 快過音速

字級:

23:39:50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介於協和式飛機(Concorde)、磁軌砲(rail gun)和空氣球檯之間」的超迴路列車(Hyperloop),將在美國城市間運送乘客,速度將快過音速。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超迴路列車是比音速還快的交通系統,根據設計師的說法,這將是革命性的「第5種」運輸模式,將讓火車、飛機、船隻與汽車黯然失色。

交通運輸的歷史充滿了夢想家,他們構想出用以前從未想像過的速度,將民眾從一地運至另一地的計畫。其中有許多還停留在幻想階段,在製圖版上構思的不切實際想法,從未有實現的一天。

不過,最近一個神祕計畫,在科技界喧騰了好幾個月,其中有個重要不同點,那就是金主是矽谷天才,他有將科幻變成真的實證經驗。

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的履歷,可說令人嘆為觀止。他是從線上安全支付系統PayPal開始致富,接著推出太空船。他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去年成為第一個讓貨運飛船與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對接的私人公司。

42歲的馬斯克宣布,訂12日公布超迴路列車計畫時,讓科學家陷入一片慌亂。

他們必須等著馬斯克在網路公布「最初設計」,但馬斯克已經透露超迴路列車的幾個特徵,包括這個系統將以太陽能提供動力。

馬斯克屬意的第一個超迴路列車營運地點是加州,在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他設計超迴路列車計畫的動機,是來自對加州高速列車計畫幻想破滅,這項計畫接二連三受挫,被稱為「原地踏步子彈列車」。

他認為超迴路列車能夠以加州高速列車計畫1/10的成本建造而成,在短短30分鐘內,在兩座城市間運送乘客,相較之下,子彈列車需要花費3小時。1020812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闡釋量子力學 Google Doodle:薛丁格的貓

Google 12 日推出薛丁格的貓 Doodle,慶祝量子力學大師薛丁格的 126 歲誕辰。

Google 12 日推出新 Doodle 慶祝量子力學大師薛丁格(Erwin Schrödinger)的 126 歲誕辰。薛丁格於 1926 年提出薛丁格方程式,奠定量子力學的基礎,薛丁格最為一般人所知的是薛丁格的貓思想實驗,試圖證明量子力學在宏觀條件下的不完備性。

螢幕快照 2013-08-12 15.11.38

薛丁格的 Google Doodle 正以薛丁格的貓為主題,根據維基的解釋薛丁格的貓思想實驗內容為「假設把一隻貓、一個裝有有氰化氫氣體的玻璃燒瓶和一個放射性原子核放進封閉的盒子裏。貓的性命因此與原子核的狀態密切相關。薛丁格表明,根據哥本哈根詮釋,在實驗進行一段時間後,貓會同時處於活狀態與死狀態(對於盒子外的世界而言),直到盒子被打開為止。」

可惜的是這次的 Google Doodle 僅為全球性的動態 Doodle,不像之前羅斯威爾事件可以進行遊戲。

‧VR-Zone中文站原文出處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