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AntecTruePowerClassicTP-650C真經典金牌認證電源供應器 推薦比較

G.SKILL8GB(4GBx2)DDR32133CL11Ares系列記憶體 網友推薦

[專訪]安謀(ARM)執行長西格斯:工程師的心幫了我大忙

眼前這位穿者亮紫色格紋襯衫,但感覺正經嚴肅的外國人正是甫上任滿周年的安謀(ARM)CEO西格斯(Simon Segars)。

家裡裝著最潮的Nest智慧溫控器,他習慣每次出差後,一下飛機在回到家之前就先用手機App遠端操控打開,等到踏入家門就可以享受溫暖的空氣。

他自己也開特斯拉(Tesla)電動車,而且家裡也有安裝家用電動車充電樁,他手上戴著的則是高通的Toq智慧手錶,作為一位全球IP矽智財大廠的CEO,所有新的、有趣的科技他都喜歡嘗試。

《數位時代》此次專訪西格斯,更發現雖然他身為工程師出身,但有著對市場觀察風向球相當精確的敏銳度、有著對技術基礎的堅持與熱情、更有著帶領這間不到3000人的公司,稱霸全球,在行動世代展翅高飛的決心。

初心不變,但更有包容力

他的個人魅力其實早已超越了工程師性格本身,歷經研發、市場策略、行銷、客戶關係服務與許多跨國文化的薰陶及淬煉,讓西格斯有了兼容並蓄的心,由此出發,讓公司團隊以更開放創新的心面對全球生態系統夥伴。

西格斯眼神望向窗外,緩緩地說著,「回想起這段期間時光飛逝,公司從一開始只有10幾個人到現在將近3000多人,說實在的,我在20多年前根本也難想像,也許用說的很容易,即便我今年已經在此工作滿24年了,以前完全不知道現在ARM已經對許多人的生活造成如此重大的影響。」

身為安謀的新任CEO,他對公司的未來充滿著信心,如同他對自己接掌這個職位也充滿期待一樣。

「你知道很多CEO其實都是工程師出身,工程師的心幫了我很大的忙,首先,我知道自己公司裡頭的工程師們在幹嘛,做哪些工作,也因為我自己是工程師,所以我更知道客戶要什麼,我自己也是使用IT科技的人,所以也知道一般消費者使用科技的反應是什麼,透過身為工程師的角度,我覺得某方面比別人幸運多了,也具備非常多元包容的優勢。」

(圖說:今年45歲的安謀執行長西格斯1991年加入公司,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電機學系學士及資訊工程碩士,曾主導研究開發許多實體矽智財IP。)

安謀的IP授權業務仍在快速成長當中,尤其在行動裝置快速成長的世代,除了一開始的IP架構授權給許多晶片開發商和IC設計大廠去開發外,每當這些行動裝置在終端市場賣出,安謀又能得到一筆裝置售出授權費,這樣獨特的商業模式,讓安謀打敗英特爾(Intel)這家上萬人的公司,每個員工的產值比英特爾還高。

「在這麼快速成長的公司,我在很多國家做不同商業的互動,不同文化、不同的語言都讓我持續不斷地學習,逐漸形成現在的我,我認為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西格斯表示,當時公司在一成立之初,就想要設計一個適用全球標準,全球夥伴都可使用的IP矽智財,在這個星球上很多人,或是所有的產品都可以使用到安謀的架構。

「這就是我們的初衷,所以即便是像我們只有3000人這麼少的員工人數,比起英特爾來說,但因為我們的商業模式本來就不是一個專門以量產製造為主的公司,而是以設計、智慧財產權為主,我們希望公司在進化的過程中,目標是放在不斷精進的架構設計能力,然後可以讓很多廠商喜歡用我們的IP架構去製造他們的晶片,當然,我們希望我們的產品可以理解市場的需求,但同時也要可以適用在全球市場。」

生態系統夥伴夠大,他廠已難進入模仿

西格斯指出,安謀有350幾家大大小小的企業授權合作夥伴,所以比起英特爾來說,安謀整個布建的生態體系(eco-system)還是很強大。「英特爾就一家,但我們除了350家,還有1000多個在產業生態鏈裡的軟體研發夥伴以及衍生出的多種研發工具,而且這些者還在往前進化中,比起英特爾,我們才算是一個很完整的生態系統,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我們一定要強調我們的商業模式是很重要的,事實上我們提供廠商最基礎的架構,在這些架構上面,我們讓很多人有不同的選擇,這個community因為到現在已經夠大,所以其他廠商若現在要跳進來,恐怕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他表示,目前在行動裝置上,其實像很多既有的軟體在ARM架構上其實已經開發得很成熟了,所以很多業者可以很快地進入市場,也因為這麼成熟的生態體系,造就出許多不同的價位價格、每個廠商選擇的IP大大小小功能都不太一樣,有的是指紋辨識、有的是3D、有的是照相功能技術很強,這些都是基於安謀架構,所得以開發出來的軟體。

其實光在2013年這一年,全球使用安謀架構所製造出的晶片出貨量就達到100億個,其中有50億是聚焦在行動領域,剩下的50億是在其他應用。「手機產品領域對我們來說還是非常重要,因為手機會變得愈來愈不貴,使用人數會繼續增加,而且每一個手機的複雜度也會愈來愈高,如此一來,每一支手機使用我們安謀IP的數量就會增多,會讓我們整個授權營收進而增加,對公司是有很大幫助。」

不過,西格斯進一步提到,千萬也不要小看其他應用,因為其中有20億就是用在很多的微處理器,包括溫度感應器、汽車偵測用晶片、自動化控制器及伺服器部分,這個量其實也很驚人。

而且光去年ARM Cortex-M系列架構所釋出的授權就有150幾家大廠,例如自動化、智慧卡、電視、wifi路由器等,「這些小東西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感覺沒什麼,看起來都不起眼,但其實都用到ARM的架構。」

(圖說:現今市面上的許多穿截科技裝置,幾乎都是採用安謀架構開發出來的產品。)

再來看到伺服器這一塊,原本是英特爾擅長布局的領域,但近年也發現許多大廠開始將晶片的效能及功耗做整合,例如AMD超微半導體近年開始往ARM陣營靠攏,是產業中唯一家能夠提供X86和ARM架構的晶片公司,隨著AMD去年成為ARM發起的Linaro聯盟一員後,ARM與AMD雙方開始在伺服器領域與技術上有了更密切的合作。

「現在的廠商可以把很多安謀的技術整合在一個晶片裡,而且又輕又好用又很省電,很多廠商就不用再重寫很多軟體,而且可以有很多的搭配使用。」

在伺服器這一塊,我們預估到2018年,會達到百分之十的成長,然後網通產品設備則會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成長,所有軟硬體都是相當適合使用安謀架構。

再來一個就是物聯網,感測器因為要蒐集很多的資料,所以它必須要很小,然後也會變得便宜,但也要不失精緻,所以要非常省電,功耗要很低,基本上從這部分的量會很大,對安謀的營收也有部分幫助。

西格斯表示,因為有物聯網就有很多數據要去蒐集,就要透過網路去傳輸,安謀的技術藍圖強調利用低功耗及支持各個廠商有各種不同晶片的生產,加上搭載的軟體不同,因為這樣,每一家廠商都有一些差異性,所以不同的晶片有一些不同的市場支持,這樣大家的選擇就很多,也是因為這樣,未來市場才會發展更蓬勃。

展望未來,安謀並沒有停滯下來建立產業生態體系,「我們有足夠的平台,足夠的軟硬體配件,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對自己還是非常有信心。」

(攝影/林衍億)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aiboUSB3.058合一高速內建式讀卡機 購買須知

iTunes App Store新增中文專區 搶亞洲市場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針對日趨增長的中文語系市場,蘋果除今年著重發展中國市場外,目前也進一步在iTunes App Store劃分中文App與遊戲專區,讓使用者能更方便集中搜尋個人所需App或遊戲內容。

繼近一兩年陸續開放中文歌曲內容在亞洲iTunes服務平台銷售,同時也加入中國地區信用卡付費等策略改變,加上近年來針對中國等亞洲市場著重投入,蘋果宣布即日起針對亞洲地區iTunesAp Store新增中文App與遊戲專區,讓使用者能更方便集中搜尋個人所需App或遊戲內容。

不過,目前新增中文專區市場僅包含香港、台灣與澳門,暫時尚未在中國市場提供此項服務,但預期未來也會加入。

隨著中國開通4G LTE市場布局,蘋果在年初正式與中國移動合作銷售iPhone系列機種,將藉由目前全球最大電信廠商擴大產品銷售市場,預期今年新款iPhone 6也有機會加入中國成為首賣地區。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