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網友認領建檔 政治獻金全透明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綜合報導】
參與者將方格內的圖像轉為文字輸入,同時也可以確認其他人輸入的資訊是否正確。 圖/取自g0v粉絲專頁
在描述「水門案」的電影《大陰謀》中,爆料者「深喉嚨」告訴記者,要查出政治事件背後糾結的勢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著金錢流向走」。而一般民眾要如何得知政治獻金的收受和使用情形?台灣程式設計師RonnyWang,日前在零時政府的黑客松活動上,公開「政治獻金數位化」專案,號召網友一同建立「政治獻金資料庫」,透明呈現台灣的政治獻金流向。

資料透明化可說是近年英美政府遵循的資訊公開原則,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做出的第一個行政決定,是簽署《透明治理與開放政府備忘錄》,要求行政機關以民眾可以直接搜尋、利用的方式,快速公開資訊,並成立data.gov網站。

而公眾參與也的確影響資訊透明化的速度,2009年英國國會依據《訊息自由方案》將該屆議員年任內報帳的70萬份文件釋出,而衛報則將原始資訊上線,在80個小時內就聚集網友之力看完17萬份檔案,最後使多名浮濫報帳的議員依詐欺罪名被起訴。

而台灣根據《政治獻金法》,國內各級選舉候選人在開始競選活動前,需申請政治獻金專戶,選舉結束後提供會計報告。但一般民眾若要觀看政治獻金資料,必須填寫申請書、親自前往監察院,也只能影印攜走紙本資料,資訊並非完全透明公開,更無法進行數位分析。

因此在「政治獻金數位化」專案中,網友可視自身情況參與,平常日有空可以參加《監察院調查兵團》,認領政治人物專戶,到監察院現場影印專戶會計報告書,再將資料掃描上傳到網站。無法親自前往監察院者,則可加入「鍵盤救國OCR兵團」,針對已上傳影像進行辨識。

另外,針對監院僅提供紙本資料的情形,也有「Call in 立委遊說兵團」,號召網友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立委。要求儘速通過在2012年完成一讀的「政治獻金法第21條條文修正案」,讓監察院「網路公開」所有政治獻金資料。也要求立委主動釋出原始申報資料,節省調閱及辨識時間。

專案19日公開後,在近一萬個網友「參戰」下,24小時內就將已上傳的2637份文件完成辨識‧包括馬英九、吳育昇、張慶忠、丁守中、王惠美、顏清標、徐耀昌等七人。但仍有6220名政治人物資料尚未上傳,因此該專案也呼籲民眾「路過」監察院時,順便調閱政治獻金資料,讓更多網友能進行比對與檢視。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