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電子展 機器人教小孩寫程式

(中央社拉斯維加斯8日綜合外電報導)機器人成為本週消費電子展(CES)的重頭戲之一,眾家機器人各出奇招,有些會擦窗戶、娛樂主人或陪伴銀髮族,有些甚至會教小孩寫程式。

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Play-i推出名為波(Bo)和雅納(Yana)的機器人,他們的造型小巧可愛,可以放在手掌,還可以教小朋友寫程式。

Play-i創辦人古普塔(Vikas Gupta)說,電腦編碼教學「其實就是在電腦可控制的遊戲中」學習。

都只有一顆眼睛的波和雅納會一起玩遊戲、打架,還會用他們的眼睛表達情緒,甚至會敲木琴。

古普塔說,機器人用音樂帶動孩子參與(遊戲),希望孩子們學習寫程式,又不用記太多東西。

曾在谷歌(Google)和亞馬遜公司(Amazon)擔任主管的古普塔說,這款機器人適用對象最小5歲,並於今年靠著網路籌款孕育出來。

本次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亮相的眾多機器人還有許多其他功能,包含單一功能機器人,如清理屋頂溝槽或烤肉架,有些則可以親切地陪伴銀髮族。

「重返犯罪現場:洛杉磯」(NCIS:Los Angeles)等電視影集中的視訊機器人也在展覽中亮相,如Double移動機器人。

Double移動機器人將iPad裝上附有輪子的裝置,讓遠距離工作者可以參與辦公室中的視訊通話。1030108

A Sony lens-style digital camera is displayed during the 2014 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 in Las Vegas, Nevada, January 7, 2014. REUTERS/Steve Marcus (UNITED STATES - Tags: BUSINESS ... 較多 
A Sony lens-style digital camera is displayed during the 2014 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 in Las Vegas, Nevada, January 7, 2014. REUTERS/Steve Marcus (UNITED STATES - Tags: BUSINESS SCIENCE TECHNOLOGY) 較少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散布粒子抗暖化 可能破壞熱帶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1:36:16

(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說,氫彈之父提出將反光粒子散布到平流層以減緩全球暖化的構想,可能會破壞熱帶地區的天氣系統。

這項計畫可能有利北歐與亞洲部分地區,但赤道周圍的降雨模式將被打亂,可能讓南美洲的熱帶森林枯竭,加劇非洲與東南亞地區的乾旱。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象學家查爾頓-裴瑞茲(Andrew Charlton-Perez)說:「這種地球工程構成的風險很巨大。」

美國核子物理學家泰勒(Edward Teller)等科學家1997年提議,將硫酸鹽粒子散布到高層大氣層,將部分陽光反射回太空,減緩化石燃料造成的地球暖化溫室效應。

他們說,這種遮光劑類似火山爆發噴發火山灰造成的冷卻效應,比切斷造成全球暖化問題的煤、天然氣與石油便宜許多。

這個構想受到地球工程師歡迎,不過他們承認,在地球規模操作氣候系統,應該是逼不得已的最後選項。

英國科學家在刊登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的研究報告中表示,扭轉暖化需要大量稱為懸浮微粒的粒子。

英格蘭西南部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人員費拉洛(Angus Ferraro)說:「要將全球氣溫降低到能夠抵消全球暖化效應,需要投入大量的懸浮粒子。」

每年都需要相當於皮納土波火山(Mount Pinatubo)1991年噴出的火山灰量5倍的懸浮粒子。皮納土波火山1991年爆發,規模為過去25年來最大。

不過,調查發現,釋放這種懸浮粒子至少將帶來一個嚴重的副作用。

這些懸浮粒子將開始升高平流層溫度,減弱對流層的向上對流。對流層位於大氣下層,是天氣發生之處。

這樣的結果將阻礙大氣流動機制,導致赤道地帶降雨量急遽減少。

查爾頓-裴瑞茲說:「舉例來說,熱帶雨林減少30%,將讓印尼快速變得乾燥,經過人工干預後,即使是最潮濕的年分,也相當於現在的乾旱情況。」

他說:「熱帶的生態系統是地球上最脆弱的。我們將看到快速發生的變遷,人們將沒有什麼時間可以適應。」103010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高通:平板、車用系統 下一個主力戰場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在此次於CES 2014主題演講中,Qualcomm新任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認為未來行動裝置展趨勢,將從智慧型手機進展至平板裝置,同時各項作業系統、服務應用也將更趨健全。此外,Steve Mollenkopf也表示看好連網車用系統發展,認為將是下一個蓄勢待發市場。

去年在行動處理解決方案有顯著收益的Qualcomm,在此次CES 2014間的主題演講由新任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表示,將看好2014年的平板裝置發展,認為將繼智慧手機後大幅成長,同時包含Nokia、三星、LG、Sony等廠商也都會在此市場蓬勃發展。

而針對行動裝置使用平台部分,Steve Mollenkopf也認為將會有更具體完整發展,並且提供更為健全的應用服務內容。Qualcomm目前所提供處理器解決方案,已經高度相容於Android、微軟Windows RT、Windows Phone等作業系統平台,新款處理器也同樣提供高度相容使用特性。

同時,Steve Mollenkopf也表示穿戴式裝置將會成為市場趨勢,未來將能遇見越來越多產品陸續問世,並且如同智慧型手機般成為人們日常必備用品。而針對Google與各家廠商攜手成立開放自動車聯盟,未來將合作主力發展智慧連網車用系統,Steve Mollenkopf也表示看好此類發展,認為將能進一步將市場做大。

而針對智慧型手機發展部分,Qualcomm自然也不會就此停下腳步,未來也將以多核心處理架構、更高位元發展為主。特別今年將會是中國市場LTE開始成長一年,Qualcomm方面也將持續著重於LTE技術發展。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