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數位匯流 80%民眾沒聽過

中國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2013上半年數位匯流大調查結果出爐,8成民眾沒聽過數位匯流,近5成對媒體收視環境不滿,有過半民眾擔心台灣也會發生史諾登事件,另有近7成支持反媒體壟斷立法。

針對將「媒金分離條款列入」反媒體壟斷法部分,調查顯示,有67.8%的民眾支持金控公司不應該經營媒體,僅有14.8%持反對意見。另在「媒金分離條款」是否應該溯及既往部分,有64.5%的民眾都覺得應該列入,只有17.4%的人表示不應該。

政府在推動2017年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後,將把現行的「吃到飽」付費方式,改為「分組付費」制。調查顯示,有61.2%民眾支持有線電視分組付費,25.9%民眾不支持。

在有使用行動上網服務的調查方面,有49.4%的民眾對速度感到滿意,但也有49.3%的人感到不滿意;至於上網費率,有7成民眾覺得太貴,25.7%表示剛好,2.5%覺得便宜。

立法委員林佳龍指出,有7成民眾認為政府有責任推動數位匯流發展,但數位匯流推動逾一年,僅百分之1的民眾瞭解其含意,顯示政府不應只緊抓最後一哩、以行政手段逼迫業者,而是應負起引領產業政策發展的責任。

台大電機系教授、消基會副祕書長林宗男指出,進入網路世代後,民眾對上傳下載頻寬需求高,因應無線寬頻下載量在全球爆炸性成長,世界各國皆提出能提供高速上網的4G服務,我國預計2015年推出,顯示我國基礎建設時程落後,政府應負最大責任。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講師顏加松分析MOD上架限制,呼籲政府在制定相關法令規章時應公平給予發展空間;另在網路安全方面,個人資訊的安全需加強關注,政策制定應有更詳盡思考。

這項調查是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公司,於7月15日至24日採電話隨機抽樣,共1,510份台灣地區,年滿20歲有效樣本。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英特爾APEC創業挑戰賽:別被歷史所囿,做些精彩的事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英特爾主辦的APEC創業加速器領袖高峰會,邀請國際知名創業相關人士齊聚分享、碰撞想法,是其亮點所在,而今天接續的英特爾APEC創業挑戰賽(Intel APEC Challenge),在重點的30個新創團隊各顯神通前,則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和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萊斯特創業與創新中心(The Lester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的資深研究員John Danner開場,並由大家熟悉的宏碁共同創辦人施振榮,擔任第一場主題演講的講者。

40年前就創業,直到今天還活力十足站在講台上的宏碁之父,可說是台灣創業家的一代象徵。今天的分享雖然是「英文」版本,主題依舊不脫這陣子所提倡的「王道」思維,也就是其為人津津樂道,身體力行的分權管理方式。曾二度再造宏碁的他,也從這樣的哲學,提煉出企業達成創新的三要素:創意點子(creative ideas)+執行力(exacution)+價值創造(value creation)。不過,整場分享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恐怕還是這位年近古稀的創業家,自強不息的人格特質:挑戰就是生活,如果沒有挑戰,每天早上我恐怕就醒不來了;跟別人一樣不是我的風格;而最後,他甚至留下自己的聯絡信箱跟臉書帳號,還向在場說英文的與會者抱歉,因為他的動態更新,都是中文的內容。

第二位的主題分享者,則是主辦方的代表,英特爾企業事務區域總監Anjan Ghosh。以成長中經濟體的創新與創業(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for Growing Economies)為題,Ghosh表示,這裡的Growing Economies並非指特定對象,而是指一種普遍現象,因為今日經濟體的成長速度,不但與過去無法相提並論,並且與創新,以及創新的重要來源創業息息相關,因此,當他們要選擇APEC創業活動的舉辦地時,經濟學人智庫(EIU)創新領袖(Innovation )排名第六,在亞洲比香港、新加坡、南韓、日本都前面的台灣,也成了首選。一向身為科技業領頭羊之一的英特爾,在這樣的趨勢之下,Ghosh認為,他們應該扮演的角色,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打造了怎樣的可能性(not about what we made, but what we made possible),讓其他人有把夢做大的權利,也呼應他最後所分享,英特爾共同創辦人、IC發明人之一Robert Noyce說過的話:不要被歷史所囿,去做一些精彩的事。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