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人造閃電充飽Lumia 925,諾基亞創意發想手機未來式

收集閃電來當替代性能源不只是科幻情節,許多科學研究也正在想辦法開發天然雷電的利用價值。如果真有一天能使用閃電能量,人們會怎麼用它呢?日前諾基亞(Nokia)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在實驗中成功讓人造閃電替智慧型手機充飽電。 

研究人員先透過變壓器製造交流電,再轉換為類似閃電形式的20萬伏特電流,接著將這些人造閃電的電流導入控制變壓器當中,為諾基亞手機Lumia 925直接充電。在此次實驗當中,Lumia 925成功充飽電池且毫髮無傷,讓這項研究計畫有了初步進展。

計劃負責人帕爾默(Neil Palmer)認為諾基亞可算是頗有創意的科技公司,因為一開始是諾基亞提出這個想法,再找校方的研究人員進行合作,更指出諾基亞產品的電路設計也相當不錯,可以讓閃電電流穩定地進入其中。雖然目前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失勢,但能想出用閃電幫手機充電這種創意點子,或許意味著諾基亞還是有想創新的幹勁。

資訊來源:Mashable

圖片來源:Wikipedia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醫學獎得主研究 同僚曾稱瘋狂

字級:

23:14:27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7日綜合外電報導)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美國學者羅斯曼今天說,當他開始研究細胞內部傳輸系統時,許多同僚都將之稱作「瘋狂」。

法新社報導,羅斯曼接受訪問時表示,「我開始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進行研究的頭幾年,每個人都告訴我,試圖複製發生在整個細胞內的神秘複雜情況,真是太瘋狂了」。

美國學者羅斯曼(James Rothman)和謝克曼(Randy Schekman),以及德國出生的居多夫(Thomas Suedhof)今天榮獲2013年諾貝爾醫學獎,3人因發現荷爾蒙、酵素和其他重要物質如何在細胞間傳輸而獲此殊榮。

3名醫學獎得主獨立研究囊泡系統的各種面向,時間長達35年。

謝克曼1970年代晚期開始對細胞基因產生興趣,並利用酵母當作實驗模型進行研究。

他發現,運輸機制有缺陷的酵母細胞,對整個系統造成的問題,就類似規劃不良的大眾運輸系統。

羅斯曼自1980年代和1990年代起,就開始研究哺乳動物細胞內的囊泡如何傳輸的細節。

評審委員會說:「他發現1種蛋白質複合物,能讓囊泡與細胞膜目標物對接並融合。」

拜蛋白質之賜,囊泡才能尋找到正確的配對細胞,而蛋白質就像1條連接兩端的拉鍊。

委員會還說:「事實上,當特定配對出現時,囊泡與細胞膜才會融合,確保貨物運輸到正確的位置。」

起初,大腦神經細胞如何能彼此聯繫,激起了居多夫的好奇心。

1990年代,居多夫發現囊泡如何接收命令釋出泡內的物質,這是細胞內信號系統不可或缺的部分。

諾貝爾委員會還列出3人眾多研究事蹟。1021007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