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到NBA的距離鄉… 可惜陳信安沒成林書豪

【聯合晚報╱李亦伸】
林書豪(右)在NBA掀起的「林來瘋」熱潮,當年為何沒有發生在一度叩關NBA的陳信(左)安身上,讓人不禁覺得可惜。
美聯社、報系資料照

台裔NBA第一人,「哈佛小子」林書豪在NBA精采表現,扭轉全世界對亞裔球員打NBA刻板印象,除了姚明、王治郅、易建聯、巴特爾等身高7呎(213公分)以上長人,像林書豪這樣只有6呎3吋(190公分)的矮小後衛,同樣可以立足NBA,擔任先發後衛。

2012年2月林書豪在紐約意外颳起「林來瘋」風暴,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不斷成就驚奇,最終幫助傷兵滿營的尼克保住東區季後賽資格。林書豪對台灣籃球的意義,對台灣年輕球員的啟發、激勵,影響力剛要開始。

林書豪讓我想起三名台灣球員,2002年的陳信安,2005年的田壘,還有2012年的張宗憲。

如果林書豪可以打進NBA,甚至成為一名NBA先發球員,那麼體能、條件、身材都比林書豪更棒更出色的陳信安、田壘、張宗憲,他們或許也有機會可以完成這樣的目標和挑戰。

2002年陳信安成為第一個挑戰NBA的台灣球員,身高6呎5吋(196公分)打得分後衛,彈性、爆發力都是亞洲第一的陳信安,在國王隊亞洲球探買利嘉引荐下,挑戰NBA沙加緬度國王隊季前訓練營,留下台灣球員在NBA第一個足印。

陳信安擁有NBA等級的體能、爆發力和身材,可惜他並不是在美國高中、大學成長養成,也沒接受更積極、富侵略性的美式打法風格。

一如林書豪在加州打高中籃球,進哈佛打大學籃球總被刻意輕視和忽略一樣,陳信安並未得到NBA教練和球探真正的重視和上場時間,最終只能在2004-05年挑戰美國小聯盟CBA職籃。

身高6呎8吋(203公分)的田壘,2005年挑戰國王夏季聯盟,身高6呎4吋(192公分)的張宗憲,2012年挑戰灰狼夏季聯盟,五場比賽都沒有上場。田壘幾乎只打垃圾時間,完全不受教練重視,在美國打第二級大學籃球,並獲得四強賽MOP(最佳球員)張宗憲,即使小有背景和出身,同樣被完全忽視。

陳信安、田壘、張宗憲,他們的定位與自信,都難得到美國教練和球探的真正重視與肯定,再加上語文隔閡和文化差異,讓台灣球員更難立足。

不過林書豪讓我們相信,台灣球員未來要挑戰NBA,成為一名合格的NBA球員,絕不是空想和空談,當年如果陳信安、田壘決定去美國念大學,打大學籃球,或許今天的情況和結果也會完全不同。

陳信安的爆發力和身材彈性超越亞洲球員,2002年挑戰國王季前訓練營時,陳信安外線、突破能力已相當出色穩定,可惜囿於亞洲球員打法保守和個性內斂的性格,讓陳信安始終沒有更積極的表現。

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輕視」,因為幾乎所有美國教練、球探始終都不認為亞洲球員,尤其是台灣來的籃球員,怎麼可能有能力挑戰NBA,一如林書豪,即使他已經成功立足NBA ,但還是沒能扭轉美國籃球對華裔球員的刻板印象。

※延伸閱讀》
‧李亦伸Facebook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