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比起部落格 臉書擴散效應強

中國時報【江家華╱台北報導】

過去由部落格走紅發跡的圖文作家彎彎、馬克,多在作品中抒發職場上的鳥事與心聲,獲得網友共鳴。但新一波從臉書走紅的圖文作家,狀況又有不同。

時報出版主編陳信宏說,「現在的年輕圖文創作者,多半以搞笑吸引讀者,作品不見得有明確的因果關係,不像從部落格竄紅的六、七年級創作者,關注職場、時事。」

這兩年,從臉書竄紅的圖文創作者還包括溫蒂妮、掰掰啾啾、子宮頸、生活祭祀、好笑刺青店、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陳信宏表示,他們的創作普遍構圖簡單,在1、2張圖,至多4格漫畫的形式中展現KUSO與「賤」的特性。

他表示,臉書與部落格雖然都是網路平台,圖像表現的方式差異不大。但部落格需要網友持續有恆心地關注,讀者的主動性較強,另外,讀者還得留下帳號等資訊才能在網頁留言,擴散效應不像臉書這麼強。臉書不但可以自動更新發文訊息,還能透過社群串聯,擴大影響力。

另外,他也指出,儘管臉書更便利作者宣傳自己,但作者如何利用簡單圖文,獲得網友按讚、分享,依然是挑戰。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未來速食咖啡店 隨手無線充電

字級:

16:09:40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4日電)廠商估計,今年無線充電裝置可擴充到4000萬台以上,目前無線電技術積極和家俱整合,未來消費者到速食店、咖啡店,裝置桌上一擺,就能隨時加滿電再走。

無線充電技術受到矚目,現在只要上網搜尋「無線充電器」,就可以找到不少;但廠商表示,來路不明的充電器,沒人能保障安全,充電效果也令人懷疑,由此卻可看出無線充電技術的商機真的很大。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行銷經理何信龍表示,以各種無線充電標準來看,發展較成熟有3個標準,分別是美國最大電信廠商Verizon Wireless所主導的WPC Qi無線充電技術,包含HTC、Nokia、LG、三星等主要手機廠商都加入標準會員,有146個以上合作夥伴加入。PMA標準有美國電信商AT&T支持,而A4WP主要有三星、高通等在發展。

何信龍表示,無線充電技術現階段約有1500萬部裝置應用,估計今年可進一步擴及為4000萬台以上,極具成長潛力,但無線充電技術也有一些限制待突破,才能廣被市場接受。

何信龍說,使用無線充電的手機背蓋,必須是塑膠材質,不然會有充電時手機導熱發燙的問題;所以,目前蘋果帶動的全金屬外殼或金屬配件設計風潮,對於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來說,是一個挑戰。

說到這點,何信龍提醒,無線充電時要小心不要夾雜金屬物,市面上有一些手機的外殼做成皮夾,讓人可以放卡片、零錢,就要特別注意。如果有較大金屬物上在無線充電板上,都會被加熱,恐導致其他配件融化,也因此一些新版規格的無線充電器配有金屬偵測技術,偵測到金屬過量,就會自動不充電,以保安全。

他說,無線充電技術規畫和家俱結合,未來一般的速食餐廳、咖啡店等,可能都會有無線充電裝置;屆時,大家可以在用餐、喝咖啡時,順手將手機、平板電腦、相機往桌上一放,就能充電,非常便利。1020804(詳細報導內容請見《全球中央》雜誌2013年8月號)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觀點/Surface進台 但市場仍看重iPad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在此次台灣微軟宣布引進Surface系列在台銷售消息,同時分享此次Surfac在台上市看法後,我們認為目前Windows RT與Surface RT仍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做市場拓展,而Surface Pro部分則有機會切入市場,但成敗與否仍需後續觀察。

針對微軟所推出Surface系列,此次在台售價雖然仍比美國現行售價稍貴,但實際價格差距僅在新台幣300元至500元左右,差距還不算明顯過大,若考量匯率、稅金等因素,大致可在接受範圍。不過,由於推出時程較為緩慢,估計市場吸引力已經被其他OEM廠商先行推出同性質產品影響,加上有諸多硬體設計與價格設定供選擇,可能將造成Surface在台銷售數量反應不佳情況。

目前微軟否認選擇此刻才在台推出Surface系列是為了配合美國總部出清庫存的說法,不過從字面上的回應,或許微軟也是為了回應先前宏碁等廠商認為微軟自行踏入硬體設計,將造成與OEM廠商合作關係受影響情形,因此刻意將在台上市時間放緩,讓OEM廠商產品能先行在市場銷售,而不會有硬碰硬的尷尬情況。

至於Surface RT部分,即便包含華碩等廠商並不看好此像產品發展,但微軟始終看重此項對應ARM架構硬體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而針對蘋果iPad所帶起平板市場,微軟除了與Intel提倡「2合1」使用體驗,另一方面也透過Windows RT作業系統,讓待機使用時間能比x86硬體裝置更久、啟動更快的Surface RT能與iPad等平板競爭。

不過,雖然在整體價格部分能比iPad更低,同時也提供包含Windows使用體驗、直接的USB或micro SD擴充與更一致性設計的鍵盤蓋,甚至直接內建完整Office文書軟體,Surface看起來確實比iPad產品更具吸引力,但相對地缺乏適合、實用的App內容,甚至多數開發者仍將主力放在iOS與Android平台,還是讓Surface RT少了一點重點競爭力道。

以目前平板使用者習慣,平板主要還是以App內容、輕量上網等娛樂為主,當然也會有部分簡單文書與檔案存取使用需求。但相較之下,其實以iPad或其他Android平板搭配藍牙鍵盤、Google Docs或其他相容Office文件的免費文書處理App,甚至透過Dropbox、Google Drive與SkyDrive等線上雲端儲存空間記錄資料,並且進行各裝置間資料同步,都能達成相同或接近目的。

因此整體來看,仍有不少人會直接選擇更多人使用的iPad或Andorid平板,因此Surface RT、Windows RT恐怕還是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不過,針對Surface Pro部分,由於採用眾人熟悉的軟、硬體架構,檔案相容度並沒有問題,加上微軟本身較具一致性的設計來看,或許將比Surface RT更有吸引力。但以市場價格來看,可能也會讓人在同價位筆電之間做抉擇,畢竟以現行「2合1」市場使用體驗普遍還不算高。

※相關連結》

‧微軟Surface系列在台上市 10888元起
‧微軟推Surface 與OEM廠商合力做大市場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