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小米機有台味 供應鏈進補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日電)今年上半年熱銷700萬支的小米機,在台供應鏈包括友達、聯發科、英華達和鴻海,小米機目前在大陸與台灣銷售情況,都是供不應求,台供應鏈可望進補。

小米科技上半年業績達人民幣132.7億元約新台幣650億元,其中,共售出703萬支小米手機,營收超過去年全年人民幣126億元。

小米機的台廠供應鏈包括友達、聯發科、英華達、鴻海,小米科技總裁林斌表示,目前也正思考想辦法提高產能與物流配送速度,才能讓消費者更快拿到小米機。

小米科技昨天在大陸發表的紅米機,搭載4.7吋螢幕、4核心、雙卡雙待的紅米機,定價不到新台幣5000元,小米科技目前也正在觀察與思考是否要引進台灣銷售,但紅米機的組裝廠不是鴻海,也非台灣企業。

另外,小米科技首次引進配件來台,將於8月開始在台灣官網上銷售小米自有品牌「小米活塞耳機」,售價新台幣495元。

林斌今天來台,他表示,這款耳機的設計製造團隊也是來自台灣公司,但現在隸屬於小米科技,因此這款耳機的生產線雖然在大陸,但從設計、製造、生產都有台灣經驗。1020801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祥峰投資執行長: 市場還沒被滿足,但再晚兩年就來不及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趙郁竹/攝影:林衍億發表日期:2013-08-01

[231期雜誌精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加起來擁有近5億人口的市場,台灣業者的機會在哪?新加坡最重要的創投公司之一祥峰投資執行長蔡其樂指出,包括電子商務在內,許多領域在東南亞都還沒有主導市場的龍頭老大,而台灣業者只要克服文化、語言、在地差異、金流物流等挑戰,絕對有機會在這裡攻占山頭稱王。
雖然東南亞的網路基礎建設還要兩、三年才稱得上成熟,「但到時候再進來就來不及了,」他說。對於已經有經驗、基礎的台灣網路業者來說,現在正是進軍東南亞這塊網路新興市場的最佳時機。

今年我在Echelon擔任評審,看到許多有趣的點子都是從「行動」延伸而來,電子商務、社群、遊戲都是和手機相關。智慧型手機是這幾年最大的變化,它的運算能力等於以前的超級電腦,但超級電腦以前要4億美元,現在一支智慧型手機只要400美元。想像全世界的人手上都有一台超級電腦,產業鏈機會就多了。東南亞以前最流行黑莓機,但這兩年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iPhone、Android都開始流行,有了行動產業鏈,機會就開始出現。

第二個變化是美國潮流入侵,社群網路打破國界限制,可能很少人知道,Facebook使用者最多的第五大國家是印尼,整個東南亞對這種國際性服務的接受度很高,也製造很多機會。

第三個變化是年輕人,以前很多年輕人畢業後就去大公司工作,做到退休為止,現在這種情況變少了。起因於這幾年來經濟的變化,工作機會不如以往,大環境不好,大家就想自己創業。像日本的DeNA、CyberAgent都是年輕人做起來的,經濟不好,也激發了年輕人的冒險精神。而且現在創業容易多了,只要申請亞馬遜雲端服務(AWS),馬上就可以開始做生意。

東南亞最大的市場特色就是人口很多,印尼就有3億、泰國7000萬、馬來西亞3000多萬,新加坡比較少,而菲律賓也有9000多萬。這個區域的人口非常集中,目前來說功能性手機(Feature Phone)還是比較多,但東南亞換機潮也很快,一年、一年半就要換一次,預計再兩年多,智慧型手機就會占多數了。

挑戰:各國文化、環境差異
最大的挑戰是網路基礎建設,每個國家的法律、條件、環境都不一樣。比如說做電子商務,在馬來和印尼的作法就會不同,要進來這市場,必須了解各地不同的法律條件,馬來西亞、泰國、印尼都有個別的狀況。這對小公司來說有壞處也有好處,進入門檻很高,很辛苦。但當你用心進去之後,就占得先機,之後的競爭對手要花更多心力。

以電子商務來說,泰國、印尼才剛開始,星馬比較快。在台灣,網路刷卡已經不是問題,但在東南亞有些國家還不被信任,因為詐騙率很高。另外,網路頻寬也是問題,馬來西亞、泰國、印尼還不是很快,還有些再用Edge(2.75G),100M都不普遍,4G也還沒開始,但新加坡已經有LTE了。

對想進軍東南亞市場的業者來說,最大問題是每個國家的語言文化都有差異,比如說印尼很多人是回教,馬來西亞某種顏色是不能常用的,像是黃色代表貴族,不能常用,你要知道某些東西的敏感性。很多人要來東南亞,都會在新加坡成立辦公室,因為這裡可以接觸各個國家,也比較中立,沒有文化障礙。

還有機會在東南亞稱王
台灣人剛開始來可能會很難了解,但對新加坡人來說就很習慣文化差異,所以我會建議來東南亞的第一站最好先來新加坡,從這裡慢慢發散出去會比較容易。新加坡法律很清楚,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都很清楚明白。在泰國做生意就一定要有五成是當地資金,比較麻煩,但都是可以克服的。

最重要的是,東南亞還有很多市場沒被滿足,像電子商務就很新,只有幾家小公司開始嘗試,沒有像台灣PChome這麼大的企業。現在比較有機會的市場是星馬、印尼,泰國的法規限制較多。而金流、物流、找在地夥伴等問題,都是來這裡的挑戰,但都有方法可以解決。現在星馬、泰國的基礎建設開始起步,再兩、三年就會成熟穩健,但等到那時候再進來就太遲了。

東南亞很多領域還沒有領頭老大,跟其他成熟市場不一樣,你想,在中國怎麼打得過阿里巴巴?台灣怎麼打得過PChome?但東南亞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當老大。新加坡的精品網購公司Reebonz已經拿到1億美元以上的投資,在這個地區很不容易,它們就是鎖定在精品網購領域,闖出一片天。台灣業者必然有機會來這裡當老大,雖然要花錢、花時間,但一旦克服這些障礙,就能搶得市場先機。(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8月號《數位時代》─ 工廠變市場,卡位新興亞洲,全國7-11、誠品各大書店熱賣中!)

●延伸閱讀
8/21(三)第32場創業小聚
掌握東南亞市場趨勢發展,抓住"創業"機會〉〉立即報名!
新加坡祥峰投資控股集團台灣辦事處總經理章慶誠Jeff,暢談東南亞環境與市場狀況。
6組創業團隊的創新服務分享交流,激盪更多可能與機會。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太陽能精靈三輪車 綠能新選擇

字級:

20:41:43

(中央社瑞斯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想以環保方式通勤的人,現在有了新選擇!這部介於腳踏車與汽車間的「精靈」三輪車,外型充滿未來感,裝有太陽能板,最高時速30英里,基本售價則是5000美元(約15萬台幣)。

這輛車的買主是住在麻薩諸塞州劍橋(Cambridge)的65歲家庭治療師兼校園心理輔導員史都華(Stewart)。結合腳踩出力和電力,精靈每小時最快能跑30英里;若僅靠電力,最高時速為20英里。

這輛三輪車若使用相當於1加侖汽油的能源,能跑1800英里,買家不需付一般車主所需負擔的保險與汽車維修費。

史都華以5000美元向總部位於德倫(Durham)的有機運輸(Organic Transit)買來這輛車。他說,希望省下近1000美元的運費,因此決定自行搭機前往取車,同時學習如何操作。(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20801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傳與三星合作 視網膜iPad mini仍有機會問世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先前文件顯示,今年蘋果將公布的新款iPad mini將不會配置視網膜螢幕,而市場傳聞也指出搭載視網膜螢幕的iPad mini由於面板供應問題,至少要等明年才有機會推出。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或許將有機會藉由三星零件供應,解決現行面板不足問題。

根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先前市場傳聞新款iPad mini因面板供應商LG Display等貨源不足緣故,將放棄在今年推出採用視網膜顯示螢幕規格版本,而僅先推出採用A6處理器、維持既有解析度的新iPad mini。但目前傳出蘋果可能再與三星合作面板零件供應,若順利的話,或許今年仍有機會看見搭載視網膜顯示螢幕的新款iPad mini問世,而不用等到2014年。

不過,目前並不確定蘋果是否計畫在今年推出採用視網膜螢幕規格的新款iPad mini,現階段相關傳聞通常是從市場供應鏈、iOS 7 beta版本文件透露消息做推測。

而蘋果方面在先前已經減少與三星合作面板供應合作,後續更傳出與台積電合作處理器代工事宜,因此市場認為蘋果正逐步施行「去三星化」政策,藉此消滅本身產品仰賴三星,同時也與三星進行市場競爭的尷尬關係。

不過,若此次新款iPad mini仍維持與三星合作代工處理器組裝、甚至為了解決供貨問題而恢復與三星面板合作,或許也顯示蘋果「去三星化」政策其實難以成功。

※相關連結》

‧Apple's Next iPad Mini Will Likely Have 'Retina' Display From Samsung (華爾街日報網站)

數位資訊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