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自拍時代 看誰最厲害?

【聯合晚報╱記者馮子純╱綜合外電報導】
教宗和年輕人自拍。 美聯社
英國牛津字典出版社在本月20日公布了2013的年度風雲字:Selfie(自拍)。這個字的正式定義為:「個人拍攝自己的照片,特別是透過智慧型手機等裝置,上傳到社群網路者。」

牛津出版社統計,目前selfie的網路使用頻率,相較去年同期已成長了170倍。而根據社群網站Instagram的資料,從2011年1月開始,Instagram上標註「selfie」的照片,至今已超過5700萬張。

牛津字典總編輯Judy Pearsall表示,「Selfie」起源自2002年,一名澳洲男子在論壇展示自己臉上的傷痕,他用「self」加上澳洲英語常見的「ie」字尾形容自拍照。2004年開始「selfie」被用在照片網站flickr的主題標籤,直到2012年才在twitter、Instagram等社群網站普及。

史上第一張自拍照。 取自網路
史上第一張自拍照

因「selfie」成為年度風雲字,Buzzfeed日前選出一系列「歷史性的自拍照」,包括1839年美國攝影先驅Robert Cornelius拍攝的世界第一張人物肖像照,這同時也是史上第一張自拍照。當年Cornelius架好相機後,得趕快進入畫面端坐超過一分鐘,然後重新蓋上鏡頭蓋才能完成拍攝。這張照片現收藏於美國國會圖書館。

最愛自拍男

Instagram上的「自拍之王」是美國男子Benny Winfield,他的帳號註冊三年以來,上傳200多張照片,清一色都是黝黑臉龐加上燦爛笑容的自拍照,只有相片中的背景略有改變,因此最常見的網友留言就是「你怎麼每張照片都一樣?」。但這種極端策略也讓他被封為「最愛自拍」的王者,有10多萬粉絲追蹤他的帳號。

最驚險自拍

Mashble網站也整理了網路知名的「危險自拍」,例如美國運動主播Kelly Nash曾在波士頓的芬威球場,趁著採訪前的空檔在觀眾區自拍,沒想到練習中的球員擊出一顆高飛球,差幾公分就正中Nash的頭部,而這張自拍照就記錄了驚險的一刻。

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的自拍照。 美聯社
說到高難度的驚險自拍,恐怕很少人能找到比星出彰彥更厲害的自拍地點了。

2012年,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在一次太空任務中,於太空艙外留下一張自拍照,他的氧氣罩上倒映著國際太空站和蔚藍的地球,背後的白色光點則是太陽。照片引發瘋狂轉錄,不少網友認為這「勝過其他千萬張自拍」,也被網媒票選為「十大最受歡迎自拍照」之一。這份名單還包括梅莉史翠普和希拉蕊的合照、教宗方濟和一群義大利年輕人用智慧型手機拍下的自拍照、以及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與狗狗波的Instagram自拍照。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