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蘋果最大併購案 903億娶Beats

強化音樂串流服務 一箭三鵰力拚成長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宣布歷來最大併購案,斥資卅億美元(約九○三.八億台幣)買下潮牌耳機大廠Beats Electronics(見圖,法新社),取得高階耳機生產線、新興音樂串流訂閱服務,還把兩位Beats創辦人知名饒舌歌手Dr. Dre及音樂製作人吉米艾歐文納入麾下,一箭三鵰期獲得成長新動力。

蘋果表示,將以二十六億美元現金和四億美元股票收購Beats Music和Beats Electronics,前者提供音樂串流訂閱服務,後者生產昂貴耳機、喇叭和音響軟體。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十月投資Beats五億美元的私募基金凱雷,受益於此併購案,投資報酬可翻漲一倍。宏達電則是二○一一年以三.○九億美元取得Beats五十一%股權,之後兩年再分別以一.五億、二.六五億美元把持股賣回給Beats。

蘋果執行長庫克在面臨iPhone、iPad銷售降溫之際,正轉變可挹注成長的方向,迥異於賈伯斯取得小公司帶進技術和人才的做法。

收購Beats也讓蘋果能彌補iTune數位音樂下載銷售疲軟的不足。庫克致函員工推崇Beats的音樂串流訂購服務,將增強iTune陣容。

當前網路串流音樂服務由Google旗下YouTube、Spotify、潘朵拉媒體(Pandora)主導;Beats Music今年初甫推出音樂串流服務,包括由樂評、廣播DJ和音樂專業人士創造的樂曲清單。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