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臉書前員工︰老闆拿武士刀嚇人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人紅是非多!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又被爆料,前員工卡根在網路出書,批評札克柏格是個苛刻的領導者,還帶著一把武士刀在辦公室走來走去,玩笑式的恫嚇員工。卡根在二○○六年被臉書開除,其擁有的一%股權也煙消雲散,以現今市值計算,就達一億七千萬美元。

卡根新書名為「我怎麼失去一億七千萬:作為在臉書前三十名員工的日子」,他在二○○五年至二○○六年間受雇於臉書十個月,擔任產品經理,當時正是臉書草創起飛之際。對其爆料,臉書發言人則不予置評。

被開除喪失1趴股權 現值1.7億美元

卡根指出,公司內當時最常重複的兩句口號是「別搞爛」!「當主宰」!依照札克柏格的定義,是要臉書在社群網站領域中取得主宰地位。

根據華爾街日報,臉書近來的確情勢看俏,也滿符合主宰一詞。臉書使用者在今年第二季成長至十三億兩千萬,收入則成長了六十一%,來到二十九億一千,當時只有二十三歲的札克柏格,卡根痛批他是個苛刻的老闆,不僅目光如鷹地監視著員工,更對做不好的員工劈頭大罵,還帶著一把武士刀到處走動。卡根在書裡說,「天曉得他從哪搞來的?幸好那時候並沒員工受傷。」

卡根說,札克柏格也有一些滿不錯、「激勵人心」的台詞,像「如果不快點做完,我就往你臉上捶」,或是對沒有達到標準的員工,一邊握著武士刀,一邊玩笑說「我會用刀把你碎屍萬段」。此外,札克柏格也因工程師交出令他不滿意的作品,直接向工程師的電腦潑水。

為了確保臉書不會當機,有一個十人小組夜以繼日的工作,他們會為了好玩,穿上軍事裝備。

對於臉書當時營運狀況,卡根在書中暗示,雖然有其他參與的投資方,但員工仍可按照自己的方式工作,以致有時似乎瀕臨失控邊緣,使公司好像成為好廝殺競爭的「蒼蠅王」與老派端莊穩重矽谷人的組合。

不過,卡根也稱讚札克柏格專注與注重細節。卡根說,札克柏格早年極力避免臉書貨幣化,只聚焦在一個目標:成長。他曾建議臉書可作為票務窗口,札克柏格立刻拒絕。至今成長第一優先的觀點,卡根稱其仍深受影響。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伽利略PCI-EUSB3.04Port擴充卡(內置19pin+外2) 開箱推薦

FractalDesignDEFINER4靜音機殼永夜黑(開窗版) 價錢比較

SanDiskUltraPlusSATA3128G固態硬碟(7mm含桌機套件) 規格比較

OCZVector150系列2.5吋SSD固態硬碟240G 規格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