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觀點/Surface進台 但市場仍看重iPad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在此次台灣微軟宣布引進Surface系列在台銷售消息,同時分享此次Surfac在台上市看法後,我們認為目前Windows RT與Surface RT仍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做市場拓展,而Surface Pro部分則有機會切入市場,但成敗與否仍需後續觀察。

針對微軟所推出Surface系列,此次在台售價雖然仍比美國現行售價稍貴,但實際價格差距僅在新台幣300元至500元左右,差距還不算明顯過大,若考量匯率、稅金等因素,大致可在接受範圍。不過,由於推出時程較為緩慢,估計市場吸引力已經被其他OEM廠商先行推出同性質產品影響,加上有諸多硬體設計與價格設定供選擇,可能將造成Surface在台銷售數量反應不佳情況。

目前微軟否認選擇此刻才在台推出Surface系列是為了配合美國總部出清庫存的說法,不過從字面上的回應,或許微軟也是為了回應先前宏碁等廠商認為微軟自行踏入硬體設計,將造成與OEM廠商合作關係受影響情形,因此刻意將在台上市時間放緩,讓OEM廠商產品能先行在市場銷售,而不會有硬碰硬的尷尬情況。

至於Surface RT部分,即便包含華碩等廠商並不看好此像產品發展,但微軟始終看重此項對應ARM架構硬體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而針對蘋果iPad所帶起平板市場,微軟除了與Intel提倡「2合1」使用體驗,另一方面也透過Windows RT作業系統,讓待機使用時間能比x86硬體裝置更久、啟動更快的Surface RT能與iPad等平板競爭。

不過,雖然在整體價格部分能比iPad更低,同時也提供包含Windows使用體驗、直接的USB或micro SD擴充與更一致性設計的鍵盤蓋,甚至直接內建完整Office文書軟體,Surface看起來確實比iPad產品更具吸引力,但相對地缺乏適合、實用的App內容,甚至多數開發者仍將主力放在iOS與Android平台,還是讓Surface RT少了一點重點競爭力道。

以目前平板使用者習慣,平板主要還是以App內容、輕量上網等娛樂為主,當然也會有部分簡單文書與檔案存取使用需求。但相較之下,其實以iPad或其他Android平板搭配藍牙鍵盤、Google Docs或其他相容Office文件的免費文書處理App,甚至透過Dropbox、Google Drive與SkyDrive等線上雲端儲存空間記錄資料,並且進行各裝置間資料同步,都能達成相同或接近目的。

因此整體來看,仍有不少人會直接選擇更多人使用的iPad或Andorid平板,因此Surface RT、Windows RT恐怕還是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不過,針對Surface Pro部分,由於採用眾人熟悉的軟、硬體架構,檔案相容度並沒有問題,加上微軟本身較具一致性的設計來看,或許將比Surface RT更有吸引力。但以市場價格來看,可能也會讓人在同價位筆電之間做抉擇,畢竟以現行「2合1」市場使用體驗普遍還不算高。

※相關連結》

‧微軟Surface系列在台上市 10888元起
‧微軟推Surface 與OEM廠商合力做大市場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