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補貼凍卵費 臉書新福利引議

(法新社華盛頓19日電) 臉書(Facebook)員工福利除了免費餐點和4個月產假,現在又多了冷凍卵子補貼。這項最新福利再度點燃女性職場角色的激辯。

科技產業女員工專屬網絡WITI創辦人萊登(Carolyn Leighton)表示,臉書最新舉動至少顯示出,「在協助企業真正了解他們必須做些什麼上,我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至於支付凍卵費用,讓員工可以延後當媽媽,萊登直說構想「太荒謬」。

她說:「很多女生認為這個點子太侮辱人,我電話接到手軟。」

萊登說:「她們認為,這只是避談男女同工同酬的障眼法。」美國同樣一份工作,女生只能賺男生77%的工資。

臉書名列矽谷人事管理創新者之林,貼補員工上看2萬美元凍卵費,顯然不是為了避談同工同酬的議題。

臉書發言人在勾勒公司健保福利時說:「我們照顧員工,也照顧員工最關心的人。」

而蘋果(Apple)也將於明年1月開始補貼員工凍卵費,蘋果說,他們希望員工在照顧親人、養育子女時,有權讓生活過得更有效率。

不過遺傳學中心(Center for Genetics)的庫森斯(Jessica Cussins)投書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Post)表示:「蘋果的用意顯然是,『我們想讓蘋果女員工在沒有家庭干擾情況下,花更多時間替我們工作』。」(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物聯網 晶片廠不再贏者通吃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0/19 13:13 最新更新:2014/10/19 13:13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9日電)手機晶片廠高通決定斥資25億美元收購藍牙晶片廠CSR,加速擴大布局物聯網。IEK認為,物聯網時代晶片廠將不再是贏者通吃,高通收購CSR對國內晶片廠影響應有限。

高通(Qualcomm)決定斥資25億美元收購CSR,若以高通宣布前一日CSR收盤價計,高通相當於溢價37%收購CSR,震撼市場。

市場普遍認為,高通高價收購CSR主要是瞄準下一個明星產業物聯網。

只是有分析師認為,高通3年前即已收購無線通訊晶片廠創銳訊(Atheros),高通與CSR技術重疊性高,對於高通決定收購CSR感到不解。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副組長楊瑞臨表示,藍牙是未來物聯網產業的關鍵技術之一,不過,高通收購CSR並不是僅著眼於技術、專利及產品。

楊瑞臨指出,高通收購創銳訊,主要是為補強技術及專利,這次高通收購CSR應主要著眼於CSR建構的生態系,CSR過去在許多標準組織扮演相當重要角色。

高通透過收購CSR,將有助加速擴大掌握領域,擴大出海口。

楊瑞臨表示,除藍牙外,無線區域網路也是物聯網產業的關鍵技術,資訊安全在物聯網也相當重要;預期國內外業者仍將不斷透過併購方式,以快速補強技術的不足,產業併購風潮仍將持續不斷。

物聯網將是未來明星產業已成各界共識,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認為,物聯網將是繼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之後,驅動台積電業績再成長的新動力。

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期,2020年物聯網裝置可望達260億個,市場將達3090億美元規模。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預期,物聯網時代將有多達200億至500億個裝置,規模龐大,只是商業模式將是大挑戰。

楊瑞臨說,未來物聯網產業在萬物聯網的概念下,應用多元,且各應用領域營運模式也都將不同,預期物聯網產業發展將與過去個人電腦及手機產業大者恆大發展趨勢不同,將不再是贏者通吃,而是百家爭鳴的局面。

高通收購CSR對聯發科等國內晶片業者影響應有限,不過,國內晶片廠資源相對有限,難與高通一樣,布局既廣且深,楊瑞臨認為,聯發科等國內業者應慎選發展領域,避免與高通正面競爭,仍有發展契機。1031019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