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輕便數位相機 陷生存危機

字級:

21:22:47

(中央社台北30日電)「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在時下智慧型手機風行,拍照上傳分享輕而易舉的情況下,曾紅極一時的輕便數位相機正迅速凋零。

根據日本國際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CIPA),今年頭5個月全球出貨量銳減42%,影響所及,各家廠商正急忙適應顧客重視智慧型手機方便隨手拍、還能把照片分享到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群網路上的世界。

這項轉變正迫使富士軟片控股公司(Fujifilm Holdings Corp.)和Panasonic公司(Panasonic Corp.)等相機大廠縮減產品線並改裝產品。在消費者對傳統輕便相機的興趣轉淡之際,有些廠商選擇把焦點放在更高階的機種上。

佳能公司(Canon Inc.)上週以相機銷售銳減為由,將全年獲利展望調降10%,還3個月內第2度下修輕便數位相機展望,透露這塊市場急遽走下坡的跡象。

全球第5大相機製造商富士軟片企業副總裁田中弘志(Hiroshi Tanaka)表示:「這個產業內所有人都清楚市場正在改變,關鍵在於我們能怎麼因應。」

富士軟片打算讓去年20個機種的產品線規模減半,對低價裝置數量設限,同時推出更高階的相機。Panasonic表示,計劃減少「入門款」機種數量,設定未來3年內相機事業固定成本大砍60%的目標。

在上個會計年度影像事業虧損230億日圓後,全球第7大相機廠奧林巴斯公司(Olympus Corp.)宣布,將淘汰最便宜的產品線,並減少推出的機種數量。奧林巴斯預測,明年3月結束的年度全球出貨量為270萬台,只有上個會計年度的一半。

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今年全球數位相機市場規模可能縮小到只剩1億200萬台,相較之下,2010年極盛時為1億4400萬台左右。

在此同時,拍照數量正成倍飆升:富士軟片估計,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和其他裝置每年拍下1.6兆張照片,反觀2000年前後底片相機興盛時每年僅約1000億張。

IDC數位影像分析師休特(Christopher Chute)指出:「這是1項產業無法適應使用者需求變化的經典案例。」

儘管消費性電子產品添加Wi-Fi網路連線功能愈來愈普遍,但數位相機大體上仍是獨立式裝置。根據IDC,今年出貨每6台數位相機中只有1台將配備Wi-Fi。

IDC表示,數位相機中的「傻瓜」機種衰退最嚴重,今年預估將減少到8000萬台,低於3年前的1億3200萬台。

為彌補缺口,各家相機廠牌都在推銷高價機種,如具有逾10倍光學變焦,或感測器較大、能在低光源拍出細節豐富照片的機型。

索尼公司(Sony Corp.)上月宣布,將推出鎖定高階客群的改款高檔輕便相機。RX1R和前代機型RX1在小巧機身中搭載市面上最大的感測器,但高性能可不便宜:兩款機型各要價2800美元(約新台幣8萬4000元)。

索尼公布,今年第1季旗下輕便數位相機平均售價提升超過20%。

索尼也是智慧型手機所用影像感測器首屈一指的供應商,為滿足排山倒海而來的需求打造新的產品線,但這也讓索尼陷入尷尬處境,因為感測器品質改善正有助於智慧型手機侵蝕旗下的相機事業。索尼預期,明年3月結束的年度相機出貨量將減少20%。(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20730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PLEXTOR M5S-256GB SSD 2.5吋固態硬碟 差別比較

 

伽利略 8公分大風扇及節能硬碟座(USB2.0) 功能比較

 

Intel不構成威脅 高通:核心數不代表一切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在台灣Qualcomm協助安排下,我們有機會與Qualcomm資深副總暨行銷長Anand Chandrasekher針對上週公佈新一季財報內容進行電話會議訪談,除針對Qualcomm近期主要發展討論外,同時也針對近期「真八核心」處理器與Intel行動處理器看法作了分享。

在上週公佈旗下2013年第三季度財報結果後,Qualcomm資深副總暨行銷長Anand Chandrasekher透過電話會議方式針對財報內容作簡單分享。如同先前所公佈資訊,Qualcomm在第三季度中稅前營收達美金62.4億元,年增率達35%,同時稅前淨利也有美金18.2億元 (稅後約美金16.8億元),年增率則達23%,雖然MSM晶片組出貨僅達1.72億套,相對上一季度微幅下滑100萬套,但整體營收依然十分顯著,整體年增率達22%雙位數成長。

而在本季度中,Qualcomm主要營收依然來自於新款Snapdragon處理器陸續出貨,並且應用於包含三星、Nokia、HTC、Sony Mobile等主要廠商產品,並且配合Snapdragon 800、600、400與200四種等級規格處理器,分別進攻高端至入門款式手機或平板裝置,同時也透露將與微軟Surface RT 8.1有高度相容。

除此之外,Qualcomm也說明部分獲利來源包含與中國等新興市場廠商合作QRD平台,包含聯想、技嘉、鴻海、中興電子等都是其合作夥伴。如同先前在財報中所提,目前約有超過100款產品已經採用Qualcomm處理器,同時也有500款產品正在研發,預計在之後將會有超過1000款產品陸續在市場上推出。針對4G LTE網路通訊數據機發展部分,Qualcomm強調本身是目前全球唯一推出可對應全頻譜晶片的供應廠商。

來自行動運算重新定義、資料傳輸量大幅成長的挑戰

總結第三季度財報結果,Anand Chandrasekher認為未來Qualcomm將持續針對「運算重新定義」、「1000倍成長資料量挑戰」與「數位第六感」三個方向發展。前者自然是針對現行行動裝置使用模式改變,包含針對效能需求、電池續航力等技術精進,以及面對行動裝置大量崛起所反應的網路頻寬、傳輸效率等需求,同時也包括配合行動裝置不同感應元件所衍生的虛實生活體驗發展。

針對數據傳輸量成長部分,Anand Chandrasekher表示2013年的全球行動聯網裝置將超過10億台,而在2017年則估計會超過30億台,因此在各個新興市場迅速蓬勃發展之下,聯網頻寬資源也必須有所成長。

而針對此方面成長需求,Qualcomm提出以小型蜂巢式通訊裝置作為輔助,透過分散式網路設備分布,降低主要網路頻寬負擔,同時配合低價位建置成本提昇整體網路通訊流量,例如目前Qualcomm與Alcatel Lucent合作研發下一代蜂巢式通訊技術,預計將使網路密度及傳輸效率提昇。

重申核心數並不代表一切 Intel行動處理器還不構成威脅

針對會後提問中,Anand Chandrasekher對於日前聯發科所公佈「真八核心」處理器並未表示任何評論,不過強調Qualcomm方面並不會特別強調核心數量,而將會考量使市場需求,推出符合使用體驗與電池續航力達平衡的產品。如同先前在Intel任職期間強調核心數並非一切,Anand Chandrasekher同樣認為一昧追求處理器核心數量並沒有實質意義。

不過,Anand Chandrasekher並未透露Qualcomm未來是否將朝向四核心以上產品發展,但估計仍會考量市場發展需求,以及硬體設計最佳化推出後續產品。

而針對Intel透露新款Atom處理器在電池功耗表現將優於ARM硬體架構的說法,Anand Chandrasekher同樣未對處理器本身作任何評論,但認為目前Intel並不會對Qualcomm造成任何威脅,同時強調現行MSM晶片組已經被全球合作廠商所肯定,包含整體效能或電池續航力都有優異表現。

※相關連結》

‧高通雙位數成長 驍龍處理器為主要獲利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