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受夠了網攻 美企業「駭回去」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最近美國企業頻頻遭受網路攻擊,大企業除了自認倒楣、加強公司資訊安全系統外,現已出現另一種聲音,打算針對發動攻擊的駭客「還擊」。

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這種「駭回去」的想法,最近在網路資安圈人士造成熱議。儘管這種報復做法是違法的,也可能引爆全面的網路戰爭,但還是有許多企業私下採用。資安專家說,由於不滿美國政府無法有效阻止網路犯罪,這種報復式攻擊已逐漸在資安業界成為一股潮流。反制方式也越來越精密,不再只是單純地「駭回去」,而是細緻地設法讓竊取資料的駭客無法從中得利。有些資安人士則以較文雅的辭藻「主動式防禦」取代「駭回去」。

不過,歐巴馬總統網路安全委員會的前成員、現任趨勢科技網路安全主管的凱勒曼說,「主動式防禦」並不是主流做法,而是替代方案。他特別強調:「像是鏡射作用般,當你『駭回去』,你實際上讓無辜者暴露在風險中。」

在政府拿出實際有效的作為前,金融業者也有他們自己的做法。他們會在資料中暗含「警示信號」,當駭客竊取資料後,銀行資安人員會收到警示,找出駭客所在位置;另一種做法是,故意放出假資料讓駭客盜取,以找出駭客的真實身分。「駭回去」的做法畢竟遊走在灰色地帶,業者非不得已,不願貿然採取此種報復手法。此外,一旦金融業者採取「駭回去」手段,他們也成了犯罪者。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海研船難 張善政:配合調查

海研5號船難 張善政:配合調查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0/11 12:01 最新更新:2014/10/11 12:18

海研五號研究船10日晚間在澎湖外海沉沒,科技部長張 善政(右1)與環保署長魏國彥(右2)11日上午召開記 者會說明。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3年10月11日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1日電)科技部長張善政今天表示,海研5號出港時海象符合可作業程序,但因之後海象轉壞才失事沉沒,將配合檢調人員及交通部查明原因。

科技部上午召開海研五號事件後續說明記者會,科技部部長張善政、環保署署長魏國彥率相關主管出席。

張善政說,海研5號到明年8月已被預約的船期有185天,除科技部自用研究計畫124天外,還包括環保署16天、內政部45天的研究計畫,都將受阻。

海研5號10日晚間8時11分在澎湖外海沉沒,造成2人不幸罹難,24人受傷,已分送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澎湖三軍醫院與澎湖署立醫院醫治,其中有1位傷勢較重。

張善政說,科技部在事發後,已召科技部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相關人員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處理後續相關事宜,並由政務次長錢宗良及國研院院長羅清華搭上午第一班飛機趕赴澎湖慰問受災人員,致贈慰問金。1031011

海研五號研究船10日晚間行經澎湖龍門外海觸礁沉沒, 海巡和海軍船艦救起船上45人,傷者送澎湖當地醫院, 2人到院前無生命跡象,經急救不治死亡,其餘傷者多 為挫傷和失溫。(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 103年10月11日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Google街景 網上旅遊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街景背包高120公分、重18公斤,隨操作員移動進行攝錄,機動性高,可深入崇山峻嶺。 圖片/Google提供
Google街景不但是民眾避免迷航的秘密武器,隨著台灣街景特搜景點增加,也成為國內外民眾旅台的最佳導覽員,上網就能飽覽台灣山林古道、高山稜線到離島坑道等風光。Google預計下個月再公布新一波台灣街景。

最近有山友發現,Google的街景特搜已經爬上包括台北七星山等知名景點,未來民眾可以在任何地方上Google看遍台灣美景,就算不能親自爬玉山,也可以跟隨Google的腳步,用App程式一路上玉山。

今年初Google新增逾百處全台名勝,讓台灣街景特搜景點數達400多個,包括首度運用街景背包拍攝的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園、和平島海角樂園。拍攝期間,正值2013桃園地景藝術節,備受矚目的黃色小鴨也一同入鏡,至今網友都能上網回味。

陽明山七星池 圖片/Google街景截圖
街景拍攝是由Google專業攝影團隊執行,使用器材包含街景車、街景三輪車、街景雪地車、街景手推車與街景背包。

其中,街景背包高120公分、重18公斤,背包上方配置15個不同角度的球狀攝影鏡頭,當操作員開始移動時,鏡頭每2.5秒拍攝一次高品質影像,再後製成360度的全景影像。由於機器可隨人的移動,深入崇山峻嶺不成問題,卻也考驗操作員的腳程與體力。

目前台灣Google超過400個特搜景點中,有高達三分之一是運用街景背包特性捕捉而成。

太魯閣錐麓古道 圖片/Google街景截圖
根據Google統計,2013年最受全球網友歡迎的10大台灣街景,由台北車站打敗信義威秀商圈,排名第一,其他入榜包括西門紅樓、九份老街、中正紀念堂。台灣網友熱搜的前10大台灣街景中,由義大遊樂世界奪冠,前10名中就有3處自行車道,包括八里河岸、大漢溪右岸、臨港自行車道,反映台灣的單車熱潮。

鉅細靡遺拍街景…
幫助破案也被告

Google街景讓很多街道畫面一覽無遺,但也衍生個資與隱私爭議,甚至搜到怪照片,例如曾拍攝下嬰兒趴在北市微風廣場GUCCI店門口,街道冷清,身邊一個大人都沒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警方辦案也受惠Google街景,前年4月,高雄市刑警大隊利用網路Google地圖蒐證,查獲一家地下油行販賣劣質柴油,順利將罪嫌移送法辦。但Google街景團隊也常不小心捕捉到一些令人尷尬或噴飯的畫面。

上個月YouTube有「十大最怪Google街景」,台灣街景赫然在列,畫面是一個小嬰兒,獨自趴在百貨公司門口,身邊卻沒有大人,畫面詭異程度,排名全球第八。短短一個多月,短片累積瀏覽人次高達262萬多人。

Google街景拍攝引來個資與隱私的熱議,國外甚至有對簿公堂的案例。2010年Google街景車沿路蒐集使用者透過Wi-Fi網路所傳遞的內容,引起軒然大波,美國民眾提出集體訴訟,控告Google違反竊聽法,今年7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駁回Google的申訴。類似爭議也在其他歐洲國家上演。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