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跟上製造業回流風潮,蘋果在美亞利桑那州設新廠

蘋果公司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城市梅薩(Mesa)設立新工廠,預計能創造約2000個就業機會,高價的蘋果產品生產線回流,對於美國製造業景氣可具有提振效果。 

蘋果與科技公司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GTAT)簽下支付高達5.78億美元的合約來購買設備。根據GTAT的聲明表示,這些機器可從藍寶石之中提煉材料,用於防護iPhone的相機鏡頭以及具備指紋辨識科技的Home鍵,或是製造更堅固的顯示螢幕。自2015年起的五年合作期間,GTAT會釋出部分獨家專利給蘋果。GAAT股價自發表聲明的隔天上漲了22%,蘋果股價也上漲了1.3%。 

蘋果發言人表示公司非常榮幸在亞利桑那州啟用新的製造中心,並創造超過2,000個以上的工程及製造相關職缺。更進一步指出這個新工廠將用於製造蘋果產品的組件,並會使用再生能源。經過多年外包給亞洲廠商並遭受血汗工廠、剝削廉價人力的批評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將產線回流美國本土視為優先策略,下個月推出的Mac Pro新產品就是在美國進行組裝。 

資訊來源:Bloomberg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iPad狙擊 宏碁王振堂落馬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3:08:28

(中央社台北6日電)「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撰文報導,宏碁近年來聲勢直落,終至公布重大虧損,也讓昨天請辭的董事長暨執行長王振堂,成為iPad壓境下的最新受害者。

一般人可能不易記得,當賈伯斯(Steve Jobs)讓iPad亮相時,世上最火熱的電腦公司並非蘋果公司(Apple Inc.),而是宏碁。

這家台灣公司曾成功從亞洲二線廠牌一路爬到一線,把聯想集團和戴爾公司(Dell Inc.)拋在後頭,同時收購捷威(Gateway)以拓展在美國的版圖。宏碁原本有望拉下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登上個人電腦(PC)產業霸主。

的確,王振堂曾在2010年初(約略是蘋果發表iPad的時間)堅稱,宏碁擊敗惠普只是遲早的問題,他當時說,宏碁未來2到3年內就能拿下PC業冠軍寶座,無論2012還是2013年,對宏碁來說差別都不大。

宏碁當年氣勢如虹,主要是拜小筆電成功所賜。還記得小筆電嗎?這種便宜的迷你筆電一度似乎席捲PC產業,讓宏碁和台灣同業華碩嚐盡甜頭。

不過iPad迅速扼殺小筆電生意,宏碁隨即陷入掙扎。王振堂試圖讓宏碁在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結果卻徒勞無功。

宏碁昨天宣布王振堂請辭,在此之前,宏碁公布第3季淨損新台幣131.2億元,為史上最大虧損,也遠遜於彭博社調查分析師的預期,主要在於為風光時收購的捷威和其他資產提列將近新台幣100億元的減損。

宏碁在當買家時,時常發現有另1個競購對手:中國大陸勁敵聯想。當王振堂踢掉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當上宏碁執行長時,聯想馬上延攬這位義大利高層。

宏碁從未登上PC業一哥寶座,但聯想卻辦到了。這個大陸廠牌是當今全球最大PC供應商,這跟聯想在本國呼風喚雨、PC市占率達1/3脫不了關係。聯想主宰大陸,在全球PC市場萎縮之際可說是一大優勢。

王振堂最大的挫敗,確實是他無力拓展宏碁在大陸的版圖。儘管努力多年,宏碁在這個全球最大PC市場上仍很渺小,甚至愈來愈小。

根據顧能公司(Gartner Inc.),宏碁2011年占大陸PC出貨量的8.5%,隔年卻降到7.5%,如今只剩6.2%。當美國消費者決定他們寧願買平板電腦時,在大陸吃癟使得宏碁無可倚靠。(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21106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