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布局5G研發 助台網通搶先機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林淑惠╱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全球網通大廠對下世代5G通信技術布局專利相當積極,韓國LG+三星高達600多件,台灣僅21件十分有限。8月底(8月28日)行政院科技會報將聽取5G策略報告,他將呼籲台灣及早投入5G布局,讓台網通廠搶進世界前5強。

張善政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就電業信者而言,5G可能10年後市場才上線,但對網通設備廠的相關技術及設備而言,目前投入5G研發並不算太早,「都快來不及了」。

十年磨一劍 研發快來不及

他引用國家實驗研究院從美國專利資料庫收集的資料指出,網通廠在5G研發投入處於百家爭鳴階段,最早從2006年就有人投入5G技術及設備研發,從2006~2013年5月底止,相關技術專利達4,766件,專利件數增幅從2006~2007年的15.7%,躍升成長至2011~2012年的41.7%,市場投入廠商不斷增加,處於百家爭鳴階段。

各國爭卡位 專利百家爭鳴

值得注意的是,南韓LG專利數已達438件,微軟305件,諾基亞(Nokia)288件,為擁有專利數的前三名,其次Research in Motion218件,三星203件,思科187件,而LG僅占市場相關專利的9.19%。

反觀台灣網通廠,張善政說,全台僅21件專利,對5G布局相當有限,其中以工研究及聯發科各6件最多,其他還有宏達電、交大、資策會、宏碁、億光電等公司。相對南韓LG和三星,台廠落後甚多。

當年4G技術研發台灣居劣勢,基於前車之鑑,張善政強調,要趕緊投入5G研發,十年磨一劍,若等國際通訊協定標準出爐,再投入5G設備及技術研發已來不及。

他預估,5年後標準才會成型,10年後電信商才上線,但標準成型前必須先投入研發,否則理解度會趕不上,國際業者投入通信設備研發至少都在市場商品化前10年。

月底科技會報 聽取策略報告

張善政透露,8月份行政院科技會報將報告我國5G策略,大體上會呼籲要趕緊投入5G網通設備及技術研發,及我國採取策略,全球有能力投入5G網通設備市場至少20家,但台灣網通廠要搶進前5名,才能占世界一席之地。

國家財源困難,如何增加投入5G研發經費?張善政說,經濟部科專預算給工研院研發經費有彈性,且不可能5G網通設備每一段研發都做,應會選擇我國強項的末端設備。

目前網通設備基地台都走向小型化、微型化,4G走向5G尤其如此,張善政認為,此一趨勢對台灣網通廠更有利基,台廠在5G的機會應比2G、3G、4G還大,若挑對領域,台灣網通廠有機會居世界「前段班」的地位。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Nike fuelband關鍵開發者 將至Apple任職

Nike Fuelband 的關鍵開發者和健身專家 Jay Blahnik 已確認將至 Apple 任職。

在數代 Nike Fuelband 開發中擔任儀器顧問的知名健身專家 Jay Blahnik 確認將到 Apple 任職,極有可能加入 iWatch 的開發專案。

jay_blahnik

Jay Blahnik 將加入 Apple 的第一個證據是出現在 Twitter 上,他向一位詢問他是否真的加入 Apple 的人表示「是真的」,而且認為這次機會很「讓人興奮」。

screen-shot-2013-08-17-at-11-32-46-am

而根據 Blahnik 的簡介,他曾經擔任許多知名公司的顧問,包含 Nike、Gatorade 和 General Electric。而目前傳出他將完全離開健身業,以接下 Apple 的工作。Apple 之前曾就未明的開發案咨詢 Blahnik,不過顯然這次的工作十分關鍵,所以他得將目前的工作生涯完全放在這份工作上。

screen-shot-2013-08-17-at-11-34-25-am

根據 Twitter 和 Instagram 上的數個發言,最近有許多人向 Blahnik 表達對他「離開健身業」的惋惜。

Source

‧VR-Zone中文站原文出處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