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賽丁泉彗星掠火星 拍到珍貴照

賽丁泉彗星掠火星 拍到珍貴照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0/20 12:25 最新更新:2014/10/20 13:07

大如小山的「賽丁泉彗星」19日急速掠過火星。(圖取自mars.nasa.gov)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大如小山的「賽丁泉彗星」今天急速掠過火星,NASA探測車早早就緒,天體攝影學家也在這場百萬年難得一見的太空相會前,拍攝到彗星與火星相望的珍貴照片。

太空與天文新聞網站Universe Today報導,英國天體攝影學家皮奇(Damian Peach)分享的照片中,可清晰看到賽丁泉彗星掠過火星前,兩者相望的影像。

照片是在美國中部夏令時間今天清晨5時07分拍攝,編號C/2013 A1的「賽丁泉彗星」(Siding Spring),則是在今天下午2時27分(台北時間20日凌晨2時27分),以20萬3000公里的時速掠過紅色火星,兩者最接近時距離約13萬9500公里,還不到地球與月球距離的一半。

哈伯望遠鏡與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Neowise),也都拍攝到清晰的彗星照片。

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在推特上說:「剛剛收到證實兩者最近距離接觸的訊號。」

賽丁泉彗星掠過火星之前,可以看到它拖曳著長長的尾巴,朝明亮的紅色火星飛速前進。

科學家說,賽丁泉彗星飛掠而過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得以藉此研究賽丁泉對火星大氣層的影響。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MAVEN)任務遠距感應團隊領導人施奈德(Nick Schneider)說:「這是絕佳的學習機會。」

航太總署繞行火星的多顆衛星和火星表面的探測車,早早就準備好迎接這場彗星掠火星的罕見相會,希望捕捉到畫面,並蒐集大量資料以供研究。

航太總署在推特提及火星奧德賽探測器(Mars Odyssey)說:「奧德賽正在努力工作,拍攝#火星與賽丁泉彗星最近距離接觸之後,以及塵埃尾巴碰撞之前的影像。」

賽丁泉進入火星軌道前,航太總署移動火星勘測號軌道太空船(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奧德賽探測器、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太空船,避免彗星高速飛過的灰燼帶來傷害。

一般認為,賽丁泉彗星源於數十億年前的奧特雲(Oort Cloud),也就是包圍太陽系外圍區塊的「球體」結冰雲團,科學家因此希望,透過研究賽丁泉,能一窺太陽系起源。(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1020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