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引領窺探奈米世界 3學者獲諾獎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0/08 23:19 最新更新:2014/10/08 23:19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名德國學者與兩名美國科學家打破光學顯微鏡尺寸障礙,讓研究人員能夠觀察活細胞內的每個分子,今天榮獲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公民貝吉格(Eric Betzig)與莫厄納(William E. Moerner)及德國研究人員赫勒(Stefan W. Hell),利用螢光將顯微鏡提升到全新境界,讓大家能夠即時研究像腦細胞之間突觸形成的過程,因此榮獲這項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在宣布這項獎金達800萬克朗(110萬美元)的獎項時說:「由於他們的成就,光學顯微鏡現在能窺探奈米世界。」

1873年時,科學家認為能觀察到的事物有極限,顯微鏡專家阿貝(Ernst Abbe)當時斷言,光學顯微鏡解析度絕不會小於0.2微米,相當於比人類頭髮細500倍。

不過,這3位諾貝爾獎桂冠得主突破這項限制,掃描螢光分子建立更加精細的影像,協助創造「奈米螢光影像技術」(nanoscopy)。奈米螢光影像技術現在廣泛用在窺探細胞的內部分子運作方式。

現代的奈米尺度顯微鏡可追蹤各個蛋白質,有助更了解像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與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等疾病,或是追蹤受精卵分裂與發育成胚胎的過程。

赫勒是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physical Chemistry)主任,他得知獲獎後,透過電話告訴記者會:「我堅信,由於有了這項發現,加上我們能以更高的空間解析度觀察細節,如果出現疾病時,我們能以更快的速度找出細胞是哪裡出了問題。」

他又說:「最終,任何疾病都能歸因於細胞機能失常。為了瞭解疾病真實意義,我們必須瞭解細胞與細胞失常情況。」

赫勒表示,獲獎讓他「非常驚訝,不敢相信」,他又說:「還好我認得諾馬克(Staffan Nordmark)的聲音,知道這是真的。」諾馬克是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祕書。

共同得獎人貝吉格也說,這項消息讓他感到震驚。他從慕尼黑透過電話告訴路透社記者:「我過去一個小時都覺得暈眩,擔心我的生活已經改變。」他預計今天將在慕尼黑發表演說。

貝吉格任職於美國阿什本(Ashburn)的霍華休斯醫學中心(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莫厄納是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

美聯社將這項好消息告訴莫厄納的妻子雪倫.莫厄納(Sharon Moerner),她趕緊打電話向在巴西參加研討會的丈夫報喜。

莫厄納告訴美聯社:「能與貝吉格與赫勒一同獲獎,我覺得非常興奮與開心。」

莫厄納告訴美聯社:「我們可以辨別(各個分子)是否相異或相同。當你可以逐一觀察時,我們就能確實觀察分子從一個狀態轉變到另一個狀態的情況。」1031008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