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國泰金控發布經濟氣候展望,微調經濟成長率至2.98%

國泰金控發布今年第一季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展望,認為在美國穩健復甦、歐元區走出衰退邁向成長,中國成長雖將放緩,但仍可維持 7.5% 的水準,新興市場近期雖有部分紛擾,然整體外需成長動能仍將優於先前水準,是 2014 年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拉動力量。

此外,年初以來民眾經濟信心已有改善,消費意願意亦回溫,再加上民眾對股市樂觀及風險偏好上升,皆有助於推升內需成長動能,因此國泰金控小幅上調台灣 2014 年的經濟成長率至 2.98%(原2.93%),預測區間為2.5%~3.6%(原 1.92%~3.38%)。

國泰金控研究指出,在金融情勢偏寬鬆穩定的環境下,經濟成長率仍有機會登「3」。國發會公佈的景氣對策信號仍呈現黃藍燈,領先指標雖持續向上,但幅度不大,顯示第一季復甦力道偏弱,二月景氣對策信號轉為綠燈的機會不大。

在美國氣候因素消退後,本團隊認為2014年第二季的經濟氣候可望由「陰(景氣低迷)」轉為 「朗(景氣穩定)」。惟須留意第二季經濟氣候出現「朗」的機率僅略高於五成,且「陰」的機率仍超過四成,顯示不確定性仍高。

另方面,由於股市價量表現亮眼,加上市場資金充足,利率維持低檔,金融情勢已相對寬鬆。雖然近期物價上漲壓力大,然經濟成長動能弱,但研判央行最快在下半年才可能啟動升息,然市場利率將僅止於緩升,不致造成金融情勢緊縮。

近期美元對新台幣匯率收盤價都維持在30.3~30.4左右,後續台幣變動幅度不大,對金融情勢影響應屬中性。股市在民眾對股市樂觀看法及風險偏好支撐下仍偏正面,有助金融情勢持續寬鬆穩定。

國泰金控研究認為,未來半年整體金融情勢將維持在「趨向寬鬆」或「穩定」狀態下,可提供經濟進一步的成長動能。而其他影響2014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也包括了物價上漲壓力對於民間消費產生的負面效應、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後的市場反應、中國近期金融市場及實體經濟振盪頻傳,政府的政策支持力道、新興市場風險是否過度蔓延。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