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風雨之路打不倒,對公司未來仍有信心

「宏碁內部向前的一股力量正在慢慢加速當中,」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有信心地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到現在,宏碁風波不斷,歷經財報大虧、組織調整、高層異動頻繁以及爆發內線交易等,品牌光環頓時黯然失色。

但是,對很多台灣廠商來說,最強也最堅韌的就是打不死的台灣精神,過去,台廠在國際產業鏈上扮演的角色,不論是品牌廠或零組件商,被供應鏈夥伴津津樂道的就是彈性靈活的應變能力,如今,在行動化浪潮下,置之死地而後生或許是台廠更需極欲掌握住的機會。

歷時半年多來,重新回鍋擔任董事長的施振榮三度啟動品牌再造,就像當年的張忠謀、蔡明介和施崇棠,面對公司危機,不得不再披甲上陣。但不一樣的是,施振榮一直在思考,「如何也能讓年輕一代有發揮空間。」

施振榮今(2)日出席民間ADOC 2.0公益計畫,交棒給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他表示,考慮傳承問題是必須的,「讓新一代的人都能發揮他們的潛力,像宏碁這幾年出現了一些問題,現在我們是要回去做中繼投手,也讓年輕人有可以有更大的舞台去展現。」

就在這個月底4/29日,宏碁將在紐約發動新的行銷攻勢,由新上任的執行長陳俊聖舉行國際記者會,屆時會發表一系列筆電新機及平板電腦,可說是宏碁啟動新變革後的重要造勢活動,而今年的第二波新品則落在6月的Computex上。

施振榮還有感而發地表示,台灣的ICT很進步,而目前雲端產業鏈也已在那邊,「但是做生意最難的其實就是商業模式的建立,技術底子對我們來說不難,但如何順應趨勢,隨時調整自己的步伐,去推動、達到有效果,是面對未來的重大挑戰。」

他指出,台廠普遍來講,長期以來由於硬體資訊能力佳,這部分一定要當仁不讓在國際上有競爭優勢,「但未來應該要更朝著軟體及服務業的方向去走。」

對於新任執行長即將首發的處女秀記者會,施振榮也肯定的表示,「他會帶著我們事業群的總經理一起加油打氣,大家一起加油。」另外,施振榮也特別提到,自建雲和物聯網是接下來宏碁會極力發展的方向,至於穿戴科技裝置,宏碁內部也已經有著墨在布局當中。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看穿戴科技裝置發展則認為,「現階段這個產業還很新,也許直線前進不一定到得了,庫存不要太多,繞個彎或許才能夠到達正確的路也不一定。」

相關新聞:宏碁新任總裁暨執行長出爐,前台積電高層陳俊聖出任

[軟體出英雄] 宏碁自建雲暨平板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肩負硬體轉型使命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