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歐企設虛擬水壩 擋下班後電郵

字級:

發稿時間:2014/05/27 21:12 最新更新:2014/05/27 21:12

(中央社法蘭克福27日綜合外電報導)智慧型手機與可攜式裝置愈來愈常主宰人們的工作生活,法國與德國正在採取措施,防堵這類神奇小型電子裝置蠶食人們的私人生活。

若干德國數一數二大企業多年來早就開始意識到,期待主管隨傳隨到會產生反效果。

與工作相關的心理疾患激增,讓「過勞」(burnout)成為最近幾年的流行語,迫使企業重新思考對員工的要求。

過去3到4年,像是汽車製造大廠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等公司,已開始設置虛擬水壩,防堵似乎擋不住的工作電子郵件洪流,湧往已返家的飽受壓力員工。

德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BAuA)最近的報告發現:「更多工作蠶食人們的私人生活,就有更多員工可能因壓力受苦、過勞和無法忘掉工作徹底放鬆。」

根據德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因為心理問題請病假天數,在2008年到2011年間增加超過40%。

在規模龐大的德國金屬工業工會(IG Metall)命令下,德國汽車大廠福斯汽車集團規定每天停寄工作郵件的休息時段。

公司伺服器不再能於傍晚6時15分到清晨7時間,轉發電子郵件到員工的工作手機。

福斯汽車集團在德國境內雇用25萬5000名員工,這項措施原本只適用於約1000名白領員工,其後擴大涵蓋約5000名職員。

法國最近在科技與顧問業實施員工「關機權」(right to unplug)。這兩種行業沒有固定工作時間。

這項法律實際上規定員工必須在辦公室門口,關掉手機與可攜式裝置。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5日公布的最新資料,全球行動寬頻滲透率將於2014年底前達到32%,為3年前的將近2倍、5年前的4倍。

此外,根據最新數據,全球手機用戶正逼近全球人口總數。手機用戶將於2014年底前達到近70億,相當於滲透率96%,其中有超過一半(36億用戶)是在亞太地區。1030527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