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雲端世代的企業,要懂群眾外包才會有競爭力

叡揚資訊的Solution Day(解決方案日)22日正式登場,並且邀請產官學界針對雲端世代的趨勢與應用發表看法。其中,清大講座教授史欽泰就指出,世界級網路公司之所以快速成長,其中一個關鍵就是併購許多新創公司,整合運用外部的資源與群眾智慧。


圖片取自flickr Daniel Iversen

目前,台灣大部分公司還停留在不願意運用別人資源的階段。但雲端世代變化愈來愈快速,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概念大行其道,創造開放式及破壞式的創新,許多新創公司、慈善企業,甚至前陣子的太陽花學運,都用群眾外包的方式,集結群眾智慧。如何運用別人的資源很重要。企業能不能用開放式創新進行知識交換、合作及共創,跟上浪潮,「企業的心態是關鍵。」史欽泰說。

隨著資訊科技(IT)的發展,帶來分享的概念,也形成破壞式的商業模式。史欽泰說,「IT影響許多過去我們沒看到、沒想到的領域,而且都有成功的商業模式。」很多做IT排程的公司,也開始做共乘計程車,Uber提供手機高檔叫車服務,並用信用卡付款,甚至Airbnb網路訂房還能訂樹屋。

史欽泰舉精實創業為例,「有想法趕快做出原型,不要等著開發完美的產品,顧客的回饋,是在實驗室裡得不到的。」政府也運用精實創業,歐巴馬政府在2012年找來懂政府、企業及技術三方的人,成立PIFs(Presidential Innovation Fellows)小組,運用精實創業的概念,快速做出一些原型測試。例如快速找出政府資訊變成公用,讓創業家可以運用政府的開放資料。此外,中小企業抱怨標不到政府標案,經PIFs的專案改善後,中小企業拿到政府標案的機率提高30%。

6大新產業崛起,帶動跨領域軟體人才需求

雲端世代最重要的挑戰是「人才」。特別是電子商務、網路遊戲、數位娛樂、RTB廣告、穿戴式裝置、電動車等新產業的崛起,也帶動跨領域的軟體人才需求。史欽泰說,「學校和產業的產學落差,跟產業的心態有關,公司的文化和心態要改變,讓既有的公司員工創新發展,也讓新的人才願意留下來。」

叡揚資訊執行長張培鏞表示,叡揚資訊過去27年都在做企業軟體,科技、協同平台與機制,讓群眾力量改變世界。所以叡揚資訊近兩年也跨入企業雲端領域,推出知識交流平台,推出像Vis-a-Vis愛報告或是VIdegree愛客戶等服務,今年雲端服務的客戶已突破萬家企業。

到底網際網路運算(web computing)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差別是什麼?王瑋指出,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技術,雲端的訴求是「更有效率」。技術發展則可朝三大方向思考,一、虛擬化:如何讓共享伺服器能更有效率?雲端儲存要如何發揮性能?二、管理:如何管理虛擬化?三、平行運算:把大計算分成許多小計算。

選擇雲端服務,要考慮資料鎖定(data lock-in)問題

網擎(Openfind)投入SaaS已有15年,執行長廖長健分享日本經驗時說,在311之後引爆日本雲端商機,興起災難避險風潮,超過200家電信應用服務業者成為雲端服務提供商。此外,由於會計法的考量,世界廠商也都開始朝向去資本化的路線發展,減少擁有資產。

廖長健說,企業對雲端安全有迷思,但事實上每家企業自建機房不一定能做得比專業廠商還安全,而且花費很高。不過,政大資科系系主任陳恭也提醒,企業使用如Google、微軟等廠商的雲端服務,要考慮資料鎖定(data lock-in)的問題,若是未來想轉換資料,不是這麼容易。


圖右起為行政院雲辦主任劉龍龍、英業達首席資深顧問王瑋、政大資科系系主任陳恭、Openfind執行長廖長健、雲端技術架構師黃家揚。(攝影/郭芝榕)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