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三星申請商標 智慧表呼之欲出

(中央社台北6日電)「華爾街日報」(WSJ)報導,近來美國與南韓的專利申請文件顯示,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正磨刀霍霍,準備推出搭配可彎曲螢幕的智慧型手表裝置。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註記日期為7月29日的1份商標申請文件暗示,三星新型手表電話裝置的名稱可能是Galaxy Gear。

三星5月底向韓國知識產權局(Korean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申請的另1項專利,主角是1支具有一些特定設計功能的電話,可戴在手腕上。

文件指出:「這是1項可彎曲螢幕與伸縮材料的機體設計,不論戴在手腕或攤平時都能使用。」這份文件包含數幅從不同角度來看似乎是1支手表電話的設計圖。

三星拒絕就其未來產品正式評論。不過知情人士已透露,三星正準備1項手表裝置。(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20806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誰,掌握你家電視的未來:硬體篇

網路,是智慧電視讓人想像無限的原因。然而,市面上早不乏這類產品販售,而一般人家裡的電視依然沒多少「智慧」的結果,顯示相關業界雖在鼓吹智慧電視的光明未來,但真正讓理想成為現實的產品,似乎尚未真正出現。

畢竟,對一般人而言,「電視 x 網路」不過是個抽象概念,就像在iPhone之前,能夠上網的手機,早已有許多科技、通訊巨頭生產,但所有人都知道,真正的行動革命,卻是到了iPhone的問世,才真正開始,而現在,如果智慧電視需要一家不只把產品做出來,更要「把產品作對」的公司,還有哪家消費電子品牌,比蘋果更值得期待?

智慧電視「硬體」代表:Apple
產品服務:Apple TV;iTunes Store

相較競爭對手Google,依舊在摸索屬於自己的「大螢幕之道」,從iPod時代就開始跟內容產業打交道的蘋果,在邁向智慧電視的未來上,鋪路的歷史可說早了許多,而具體的「載具」產品,莫過於現在台灣也已經買的到的Apple TV:

Apple TV─不再是「嗜好」的智慧電視先驅
比iPhone更早一年就問世的Apple TV,雖然當初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戲稱為公司的嗜好(hobby),一開始定價更高達229美元,二代起降為99美元的「蘋果電視」,目前不僅在全美機上盒產品的市佔過半,全球出貨量也突破千萬,儘管相較iOS產品以「億」為單位的銷售量,仍屬小巫見大巫,但也因為自家行動產品的普及,讓同處蘋果生態圈的Apple TV大受其惠,而代表性串流機制─AirPlay,更是這陣子成為話題的Google串流周邊Chromecast,被拿來比較的主要對象。

iTunes Store─最全球化的內容商店
當然,就像所有的蘋果產品,硬體產品跟軟體服務可說是一體的兩面。掀起音樂產業革命時還叫做iTunes Music Store的音樂商店,如今已經是影音雙棲的內容平台。儘管在內容產業蓬勃的原生地美國,iTunes Store也許只算消費者的選擇之一,隨著iOS產品在全球的攻城略地,近年來iTunes Store的腳步,也逐漸邁向世界的各個角落,甚至以目前而言,說其是真正全球化的內容平台,也絕不誇張。

真正的「殺手」產品─ iTV?
Apple TV在一開始的名字,其實叫做「iTV」,是在正式推出時,才以前者為正式的官方名稱。雖然蘋果旗下的產品,並非都是清一色以「i」字頭命名,但捨更簡單易記的iTV,選擇與「目前」其他產品無衝突的Apple TV,的確有些耐人尋味──除非,這名字其實是為了「更適合」的產品而保留。

關於蘋果打算推出大螢幕智慧電視的傳言,早已不是一、二天的事,尤其在iPhone的語音智能助手Siri驚豔世界後,加上稍後發行的《賈伯斯傳》中,賈伯斯曾表示,終於破解了目前使用電視最讓人挫折的事情之一──操作介面,能像iPhone般直覺使用的電視,就成了外界認定,蘋果「下一件大事」(next big thing)的頭號候選人。然而,這款被期待能像iPhone般顛覆產業的產品,至今依舊連影子都不見,更有傳言指出,也許「iTV」並非獨立運作的產品,而是目前蘋果產品的一款「螢幕周邊」──當然,真正的答案,一向喜歡搞神祕的蘋果,不到最後一刻,顯然沒人知道。

同場加映:新秀小米與巨人聯想
以優異的性價比獲得許多粉絲支持的小米手機,可說是近來Android陣營的「平民品牌」代表。不過,以中國本地為主要市場的智慧手機新星,雖然手機業務仍蒸蒸日上,觀去年年底發表、今年年初正式推出的小米盒子機上盒(下圖左),小米顯然也已開始在智慧電視領域「試水溫」。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同樣是Android架構,這款機上盒產品,卻沒有選擇採用Google TV的平台,而是小米自行開發與串聯應用。

不過,在中國選擇Android,卻不選擇Google TV者,顯然不只小米一家。最近剛成為PC龍頭的聯想,在2012年初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搶先推出的首款Android 4.0智慧電視Lenovo K91 Smart TV,不像同年底宣布的小米盒子,是款擁有至少40吋螢幕、貨真價實的「電視」產品,而且平台上不僅有應用商店,如攝影鏡頭、3D顯示等高階電視的配備機制,也都不缺,顯示聯想對智慧電視的「覬覦」,可能已有一陣子──畢竟,當隻才剛開始的智慧電視領域菜鳥,比起已經走下坡的PC領域之王,也許更有意義。

智慧電視「硬體」代表:三星
產品服務:Smart TV;Boxee
蘋果的競爭對手中,同為消費電子巨頭的三星,不論在市場上或是法庭裡,比起搜尋巨人Google來說,也許都更直接跟激烈,而若蘋果進軍大螢幕一事屬實,身為目前最大電視製造商的三星,兩者本已白熱化的競爭,顯然又將另闢全新的戰場。

三星的「Smart TV」
儘管本身是Google TV的合作夥伴,一向習慣「雞蛋不放一籃」的韓國電子巨擘,既然本身就是電視製造商,當然不可能沒有自己做智慧電視的想法。早在2007年,就開始了的連網電視嘗試,現在品牌更直接叫「Smart TV」的智慧電視產品,最高端的機種,甚至連聲控、體感、App、3D等各種智慧電視看好的「未來」應用方向,都已成為三星的「現在」──儘管對現實的使用者來說,這些嘗試仍屬錦上添花的多。

Smart Touch Remote Control─三星的智慧電視遙控器
App開發者新戰場:三星推出智慧電視SDK,支援付費下載及廣告

Boxee的內容布局,以及首場開發者大會
上個月,三星以3000萬美元收購了以色列的機上盒服務Boxee。除了強化「內容」,同月更宣布,將於10月召開首場三星產品的開發者大會──顯然,應該是消費電子界產品項目範圍最大的企業,並沒打算浪費這股優勢,正打算整合旗下的各種力量,嘗試更多的可能,而身為未來兵家必爭之地之一的智慧電視,當然不可能例外。

同場加映:樂金收購惠普webOS
同樣身處南韓,同樣是顯示面板大廠,也同樣是Google TV夥伴,樂金(LG)面對同鄉的三星,想必有「既生瑜,何生亮之感」。不過,年初時從惠普(HP)手上,買下命運多舛的webOS,並打算將其轉作電視用系統的樂金,顯然並不打算當永遠的「南韓第二」,而有望成為下一波消費電子主戰場,目前更群龍無首的智慧電視,的確是再適合押寶不過。

相關連結: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日系智慧型手機 生存現問號

字級:

22:22:38

(中央社台北6日電)「華爾街日報」(WSJ)科技部落格Digits報導,10年前日系手機獨特先進,具備上網和世界其他地方罕見的豐富功能,但那段日子早已過去。

行動產業重心轉向智慧型手機,已使日本手機製造業的命運巨變,多數廠商無法把智慧型手機業務拓展到本土市場以外,而蘋果公司(Apple Inc.)與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國際品牌又愈來愈受日本智慧型手機用戶歡迎。

日本更多廠商可能在思考讓自家智慧型手機事業吹熄燈號,也就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日本經濟新聞」(Nikkei)今天報導,Panasonic公司(Panasonic Corp.)已決定停止供應新款智慧型手機給日本電信業龍頭NTT DoCoMo公司(NTT DoCoMo Inc.)。日經新聞指出,由於Panasonic近來只透過DoCoMo販售智慧型新機,此一決定暗示這家電子產品製造商正考慮完全撤出消費性智慧型手機事業。

Panasonic和DoCoMo的公司代表都不予置評。

這則報導出現前,另1家日本電子產品製造商恩益禧公司(NEC Corp.)上週才宣布將退出智慧型手機事業。

恩益禧、卡西歐電腦公司(Casio Computer Co.)與日立製作所(Hitachi Ltd.)的手機事業在2010年合併,恩益禧卡西歐行動通訊公司(NEC Casio Mobile Communications)應運而生,但這次合併對挽救這項掙扎不已的事業幫助有限。

Panasonic原本就在縮減手機事業規模。去年10月,Panasonic公開停止在歐洲賣智慧型手機的決定,旗下Eluga機種失去唯一的海外市場,Panasonic成為國際智慧型手機品牌的短暫嘗試也隨之告終。

根據日本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5月出具的報告,在3月底結束的12個月中,蘋果以35.9%的市占率名列日本出貨量最大的智慧型手機供應商,排在後頭的富士通(Fujitsu)與索尼(Sony)分別為13%和12%。(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20806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