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黑莓推5吋Z30 欲東山再起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下週將開始在英國和中東販售至今最大的黑莓機,這是這家經營陷入困境的加拿大智慧型手機公司重振旗鼓的最新力作。

黑莓公司在電郵聲明中表示,配備5吋螢幕和新版BlackBerry 10作業系統的Z30,今天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發表會上亮相。黑莓表示,合作夥伴將宣布定價。

黑莓正仰賴BlackBerry 10系列新機來提振銷售成長和獲利,也試圖從蘋果公司(Apple Inc.)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手中搶回市占率。黑莓兩季前銷量比分析師預期少近100萬支,上個月表示將考慮求售或尋找新合作夥伴。

以往生產含實體鍵盤裝置的黑莓,1月時推出4.2吋觸控螢幕的Z10,與iPhone等手機外型相近。

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4日預測,全球手機市場料成長7.3%,今年首度達逾10億支的規模。

IDC表示,早已落後於谷歌公司(Google Inc.)Android和蘋果iOS作業系統的黑莓,今年上半年也跟不上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的Windows Phone。根據IDC,今年黑莓的作業系統將占智慧型手機2.7%的比例,2017年前降至1.7%。(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2091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資策會:2014年PC市場仍受平板成長影響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2014年將在微軟Windows XP作業系統取消支援,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預期將出現一波商用換機潮,市場衰退幅度逐漸趨緩,預估2014年出貨表現相較2013年約僅有1.7%的衰退幅度,出貨總量約為2.91億台,2015年後可望轉為正成長,成長力道相對薄弱,市場規模僅能維持。

受到全球經濟疲軟及平板電腦(Tablet)持續侵蝕的影響,導致全球PC出貨量持續衰退,預估2013年全球PC出貨量僅為2.96億台,較2012年衰退7.5%。其中,筆記型電腦受歐美消費市場大幅衰退所累,出貨量僅為1.73億台,較2012年衰退10%,且為首次筆記型電腦(NB)衰退力道高於桌上型電腦(DT),也使得NB佔PC產品的比重由2012年的60.1%,下滑至58.5%。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士雄表示,儘管上半年的出貨表現不如預期,由於下半年新作業平台及新產品規格的持續導入,預期將刺激終端市場需求,下半年出貨規模可望較上半年明顯提升。2013年台灣資訊系統產業除Tablet外,整體出貨均較2012年下滑,而2014年隨著韓系及陸系品牌業者持續成長,預期整體出貨仍僅有Tablet為正成長。

在全球Tablet市場方面,由於Tablet簡單、易用及高度移動性等特性,促使行動運算產品的使用情境更加多元,業者持續開發各式整合、變形的產品以延伸消費者對於產品的依賴性,預估2014年全球Tablet出貨達2.8億台,較2013年成長26.3%。

Tablet產品則在小尺寸(7吋)與低價產品的刺激帶動下,2013年全球市場出貨規模持續大幅成長,出貨規模已突破2億台規模,達2.23億台,相較於2012年成長58.4%,2013年Tablet佔整體行動運算產品的比重已超過50%。然低價產品雖有助於在短期內刺激Tablet市場需求快速提升,但長期而言,隨低價產品對於市場刺激的效益逐漸遞減,預估2015年後成長力道亦將逐漸趨緩。

在Tablet產業方面,隨白牌Tablet興起,持續侵蝕品牌業者發展空間及Apple、B&N等品牌廠商出貨衰退,連帶影響台灣Tablet產業2013年出貨量成長受限,相較於2012年僅成長14.8%。下半年在新機種問市的帶動下,出貨量可望較上半年成長6.1%。

展望2013年下半年,隨多家品牌大廠將推出Windows 8/ RT新品,而低價機種在過去兩季創造銷售佳績後,各品牌大廠在低價機種的規劃上日趨積極,預估介於7至9吋的小尺寸低價產品將在第四季Apple推出新機種前搶攻市場,成為帶動下半年出貨主要驅動力。預估2013年台灣Tablet全年出貨將達1.1億台規模,較2012年成長14.8%。

2013年全年台灣筆記型電腦出貨預估將達1.49億台,較2012年衰退13%。2013年上半年,受到歐美消費市場不振及新作業平台轉換等因素影響,導致整體出貨不如預期。下半年則可望在新技術、新規格等有利因素的帶動下,出貨量將可持續增加。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周士雄表示,隨著Samsung逐步收回委外訂單、聯寶產能持續成長等不利因素影響,台灣業者的全球佔有率將受到明顯的擠壓,後續的競合發展亦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