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電玩組隊經驗 能為求職加分

工商時報【陳穎芃】

■電玩遊戲「魔獸世界」讓使用者線上連線組隊攻城的特色意外培養團隊合作與溝通技巧,使不少美國人將電玩資歷寫進求職履歷表。

■Gamers' ability to accomplish complex tasks across virtual teams could be seen as a plus for some companies.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43歲的紐曼(Heather Newman)每星期有4到5天的時間都在玩魔獸世界。她曾透過遊戲中的線上連線功能集結500名使用者組成軍隊,也多次策畫過25至40人規模的聯合突襲,在數小時內達成遊戲任務。

這些遊戲資歷看似不切實際,但紐曼卻將之列在履歷表的「休閒╱志工活動」欄位,並因此被密西根大學資訊學院錄用擔任行銷公關主任。

紐曼認為雖然不是人人都了解魔獸世界,但她相信自己在虛擬世界累積的團體領導資歷能證明她在工作場合也具備溝通技巧,而電玩經歷恰巧也和資訊學院的文化不謀而合。

密西根大學資訊學院院長麥基梅森(Jeffrey K. MacKie-Mason)表示:「我知道紐曼懂『宅男語言』,也因此她能了解本學院許多學生的背景。」

組隊經驗為求職加分

人力仲介公司Robert Half旗下的資訊人才仲介事業Robert Half Technology資深執行總監瑞德(John Reed)表示,近來確實有不少求職者將電玩資歷列入履歷表。儘管部分雇主質疑這類求職者沉迷電玩,但瑞德認為只要求職者在陳述經歷時「巧妙」帶入電玩經驗,不失為面試時的破冰話題。

前任IBM創新部門副總裁樂高斯(Francoise LeGoues)表示,IBM員工通常單靠網路聯繫來和全球各地從未謀面的同事或廠商執行專案,因此具備線上組隊攻城這類經驗的求職者反而更能適應IBM文化。樂高斯也說:「遠距策略規畫、團隊管理、知識分享與疑難排解的能力相當重要。」

住在美國德州的30歲電子工程師斯巴福特(Don Spafford)同樣在履歷表中詳列他在魔獸世界中的戰績。他認為在遊戲中管理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就像「訓練一群貓」一樣難,因此他相信自己在電玩世界的團體攻城經驗,再加上現實生活中先後在美國海軍與挪威郵輪的工作經歷,能證明他的領導才能。

斯巴福特的未婚妻布蘭娜(Mary Brenner)雖和未婚夫一樣愛玩魔獸世界,但身為廣播技術人員的她會視求職類別斟酌履歷表中的電玩資歷敘述。她承認對某些工作而言,電玩經歷毫不相關。

多數人事主管的確對求職者的電玩經驗沒有太大興趣。現任紐約軟體業者Information Builders地區業務主管的莫瑞斯(Peter Morris)私下是個活躍的魔獸世界玩家,但曾任人事主管的他常提醒網友避免在履歷表中強調電玩經驗。

他表示:「電玩世界的一切終究只是模擬現實。」

遊戲成績反映現實潛能

但南加州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威廉斯(Dmitri Williams)進行的研究指出,在「龍與地下城(Dungeons and Dragon Online)」及「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等線上遊戲中領導團體攻城戰績輝煌的玩家,通常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傑出工作表現。

他表示:「大家常以為電玩迷在遊戲中扮演的角色與現實中截然不同,但研究發現人們在遊戲中展現的能力都是現實中存在的潛能。」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