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闢財源 臉書搶攻行動遊戲

(法新社舊金山30日電) 臉書今天踏入行動遊戲產業,要幫助遊戲開發商將產品推向國際,以增加財源。

社群網路龍頭臉書(Facebook)宣布「行動遊戲發行」(Mobile Games Publishing)的試行計畫,臉書將與小型或中型開發商合作,把遊戲推廣給用戶。

臉書軟體工程師梅代洛斯(Victor Medeiros)在部落格中寫道:「許多開發商擁有很棒的行動遊戲,但他們缺乏行銷管道,我們要幫助他們通往成功的道路。」

「我們以獨特的觸達及鎖定能力,把遊戲帶給珍貴的目標客戶群。」

梅代洛斯表示,超過8億名臉書用戶都使用臉書行動應用程式,其中2億6000萬人會在臉書上玩遊戲。

「這項計畫是把新遊戲推廣給在臉書上玩遊戲的玩家。」(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新加坡+馬來西亞 亞洲年輕人從此地躍進國際……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趙郁竹/攝影:林衍億發表日期:2013-07-31

[231期雜誌精選]6月初的一個早晨,四季如夏的新加坡一如往常陽光普照,來自台灣的POP創辦人李紹剛已經從投宿的便宜旅館準備出門,這天他將站上亞洲最大創業活動Echelon的舞台,和其他來自星馬、泰國、印尼等七個國家的新創團隊一較高下。

這天,整個亞洲重量級的創投和創業家,幾乎全都聚集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就連矽谷創業圈名人麥克盧爾(DaveMcClure)也飛越半個地球來到此地。亞洲,是麥克盧爾心中的下一個世界創新中心。

由新坡媒體集團e27主辦的Echelon,近年來已經成為亞洲最大的科技創業活動,「今年是規模最大的一次!」e27執行長貝拉尼(Mohan Belani)說。他們在九個亞洲國家舉辦巡迴會前賽,包括台灣在內,最後共有十個團隊可在新加坡參與決選,上台展示自己的創新服務。令人驕傲的是,這十隊中就有三個團隊是來自台灣,除了台灣巡迴賽勝出的WayGo,還有特地至日本參賽並勝出的TopAdmit,以及特別被主辦單位挑中的POP。

除了台灣有40多位創業家前往新加坡,韓國和泰國也各有20多位創業家組團前往,其他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澳洲⋯⋯,一共有90家新創公司在Echelon擺設攤位,場地也從過去的新加坡大學,移師至新加坡Expo會展中心。在現場,不同膚色、不同文化、語言的各國創業家彼此切磋交流。這群人,正是未來改變亞洲的新生代力量。

「舉辦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就是要匯集亞洲地區的創新力量,如果每個國家都是個別的點,我們要將這些點連在一起,」貝拉尼說。更最重要的是,重量級投資者都會聚集在此,光是評審陣容就有500 Startups創辦人、祥峰投資執行長、新加坡電信投資公司Innov8執行長等。創業家來這裡最大的目的,就是找資金。

新加坡:聚集亞洲熱錢
新加坡本身市場雖然小,只有500多萬人口,但身為亞洲金融中心,除了眾多大企業以此做為亞洲據點,新創公司也紛紛來此找機會。「只要做好準備的新創公司,在新加坡一定找得到錢,」曾在新加坡政府投資部門IDA工作、現為創業家的陳亮宏說。這幾年,科技創業在新加坡給投資人的感覺越來越「Sexy」(性感),許多傳產老闆、所謂的「頭家」都想參與新創產業,也讓新加坡的天使基金資源越來越豐富。

活躍的天使資金、明確法規、有效率的政府,加上開放的簽證制度,讓新加坡成為創業家進軍東南亞市場的最佳選擇。

「要發展新創產業或吸引外資進駐,台灣政府要跟新加坡政府多多學習!」一位台灣創投業者說,他協助台灣公司到新加坡駐點,所有手續可在一天內跑完,但當新加坡企業要來台灣設辦公室,卻整整拖了兩個月。

「這種不做不錯的官僚心態,將阻礙台灣和國際接軌,」他評論。TMI台灣創意工場合夥人許安德也指出,在東協五小龍中,台灣的創業環境是最差的。許安德這次也帶著40多位台灣創業家參加Echelon,「泰國、韓國團隊來參與這種盛

事都有政府補助、有專車接送,但台灣創業家全是自費。」有些人甚至睡一晚20美元的背包旅館。「我們輸新加坡太多了,政府要更積極,不能老是沒方向,」他說。

活躍的天使資金、明確法規、有效率的政府,加上開放的簽證制度,讓新加坡這個僅有500多萬人口、半個台北大的國家,成為創業家進軍東南亞市場的最佳選擇。

「這裡市場雖然小,卻不容忽視,」祥峰投資台灣總經理章慶誠指出,新加坡有八成華人,也是英語溝通無礙的國家,對台灣人來說沒有語言、文化和行銷障礙。相較於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各自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要直接切入這些市場並不容易,但在新加坡,很容易接觸到來自這些國家的人脈,可漸漸熟悉各國市場環境。另外,新加坡雖然是華人社會,但體制上融合西方制度。章慶誠認為,善用新加坡的資源和當地人才,「先把服務的英文介面做好、做成熟,就能成為西進歐美市場,進而國際化的最佳跳板。」

馬來西亞:電子商務正起飛
立足新加坡之後,馬來西亞便成為第一個鄰近的市場。這裡的人口約3000萬,和台灣相去不遠,但意義上卻完全不同。馬來西亞40歲以下的青壯人口占70,年輕的勞動力和消費力成為支撐未來經濟成長的引擎。

「這裡的網路商機還有很多市場缺口沒被滿足,電子商務就是其中很大商機,」馬來西亞最大的華文網路論壇佳禮(Cari)營運長陳強勤冠表示。佳禮是馬來西亞第一波網路創業的成功案例,1996年成立到現在,已經是當地最大的華文論壇,對於十多年來馬來西亞網路發展有深刻觀察。他指出,馬來西亞電子商務才在剛起步的階段,但網路消費力並不差,平均每位馬來西亞網民每年網上消費值達到2000美元,團購網站也當紅,有42網民會在團購網站消費。

跟據2011年統計,馬來西亞網購市場主要消費品項為機票、保險、配件服飾和書籍,未來四年還有三倍的成長空間。在網路消費的族群有六成為女性使用者,因此時尚配飾和服裝業是未來引領網購市場成長的主要驅動力。

「但多樣化的語言和文化、宗教,是外來業者要進軍馬來西亞最大的挑戰,」陳強勤點出關鍵。這裡有67%為馬來人、24.6%為華人,其他主要為印度人,主要語言就有馬來文、華文、英文三種。「我們連新聞稿都要發三種語言版本,」他說。

馬來西亞支付平台iPay88策略長李家合也認為,現在正是切入電子商務的好時機,主因是中產階級開始增加,經濟起飛,但「價格」是電子商務業者能否在此成功的關鍵,像Zalora在東南亞就很受歡迎。但外商要落地賺錢,必須找到在地的合作夥伴,如日本樂天市場早先已進入馬來西亞,金流部分就是和iPay88合作。這裡的金流體系相對成熟,也是電子商務的優勢。

雖然馬來西亞已有幾個本土的電子商務網站開始成長,但都做得很辛苦,「在這裡創業要很刻苦耐勞,因為成本很高,資金又難找,」陳強勤指出。馬來西亞創投環境尚未健全,很多人都會到新加坡找資金,且因為頻寬不便宜,更墊高創業成本。不過,馬來西亞對外來業者的接受度很高,如Google、Facebook,淘寶、Groupon也很受歡迎。「但這裡還沒有真正的電子商務龍頭,機會還很大,就看誰有能力來做馬來西亞的淘寶網,」陳強勤說。

新加坡、馬來西亞,這兩個和華人文化淵源最深的國家,尤其在創投資金最熱的新加坡,已經吸引不少東南亞創業家前往設點,計畫以此為中心。對台灣的創業團隊而言,若能善用資源,將此地做為南進或西進過程中的最佳中繼站,就有機會向外發散到其他亞洲國家,甚至前進歐美,站上國際化舞台。(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8月號《數位時代》─ 工廠變市場,卡位新興亞洲,全國7-11、誠品各大書店熱賣中!)

●延伸閱讀
8/21(三)第32場創業小聚
掌握東南亞市場趨勢發展,抓住進場機會〉〉立即報名!
新加坡祥峰投資控股集團台灣辦事處總經理章慶誠Jeff,暢談東南亞投資環境與市場狀況。
6組創業團隊的創新服務分享交流,激盪更多可能與機會。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AMD G系列APU新成員 挑戰3W預期平均熱功耗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針對嵌入式系統市場,AMD宣布推出新G系列APU成員「GX-210JA」,強調最低僅有6W熱功耗設計 (最高為25W),同時最低可達3W預期平均熱功耗表現,讓合作夥伴可設計無風扇應用產品,諸如平板裝置、自動控制系統、通訊應用或小型電腦裝置等。

AMD先前宣布針對嵌入市場應用推出新G系列APU,除強調維持最低6W-25W的熱功耗設計,此次推出的GX-210JA也提出將可達成3W預期平均熱功耗的表現 ()。硬體架構同樣採先前e-Kabini平台SoC設計,主要瞄準包含工業控制與自動化、數位遊戲、通訊基礎核心架構以及視覺嵌入式產品,包括精簡型電腦 (thin client)、數位電子看板及醫療成像等應用市場,其中也包含無風扇設計產品。

而此次新增的GX-210JA在低功耗x86相容產品中,除可對應6W-25W熱功耗設計表現,並且支援企業級錯誤校正碼 (Error-Correction Code;ECC)記憶體技術、對應攝氏零下40度到85度的工作環境,並且提供雙核或四核心架構設計,以及整合Radeon GPU與I/O控制器。

目前包含GX-210JA在內的新款G系列嵌入式SoC APU已經陸續出貨,預期將以此配合嵌入式解決方案供應商建立完整產業生態體系。

而目前G系列嵌入式SoC APU包含如下:

註:AMD GX-210JA SOC的預期平均熱功耗約為3W,效能測試分數是透過GX-210HA9W SOC執行以下效能量測指標的平均值,分別包含:3DMark11,AMD系統的壓力測試CPU、AMD系統的壓力測試CPU和GPU、GPU的AMD系統的壓力測試、Winbench 99、CoreMark、PCMark 7、POV-Ray、Sandra 2011,以及測試遊戲項目:Meat Boy與快打旋風。

測試環境以等同於AMD GX-210HA SoC環境的AMD E1-2100 (Rev A1)進行,配置分別為:AMD E1-2100@70℃、「Larne」開發平台、4GB記憶體、Windows 7 Ultimate版本。

※相關連結》

‧AMD Extends Embedded SoC Leadership by Lowering G-Series Energy Consumption (AMD官方新聞稿)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