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Fb發表Paper閱讀器 介面吸睛

記者甘偉中/綜合報導

先前網路上已有傳聞,Facebook將推出一款類似報紙體驗的閱讀器,而在美國時間30日,Facebook正式發表了這款手機應用程式「Paper」,並將於2月3日在美國地區App Store正式開放下載,現階段只提供iOS版本。

Facebook在網路上已有專門的網頁介紹Paper,以生動的影片呈現Paper的互動式閱讀體驗。乍看之下Paper和知名的社交閱讀器Flipboard很像,也是強調圖片的雜誌式閱讀版面,但是在操作體驗上,則是增加了更多的互動方式。

比如可以傾斜螢幕檢視大尺寸圖片,以全螢幕顯示文章減少閱讀干擾,也是有翻頁、左右滑動等手勢,內容型態包括短文、文章、圖片、影片各種類型,可以用拖拉的方式自訂內容分類等。

Paper的內容來源有兩種,一種是Facebook社群網路上分享的文章,一種是在全世界網際網路上的各種數位內容提供者。

和Facebook塗鴉牆類似,分享次數多、按讚次數多的文章,會較容易出現在Paper內。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除了以演算法來決定顯示的內容之外,Facebook還加入了編輯團隊的因素。

文章是否被顯示,會受到編輯團隊主觀的影響,編輯團隊除了挑選內容業者提供的文章,也會挑選在Facebook社群內被公開分享的文章,只要該篇文章的分享設定是公開,就有可能被挑中,並且不需要得到原作同意。

Facebook也在Paper內加入了類似Twitter的Retweet功能,只要按一下,就可以直接分享給好友以及追隨者,簡化了在Facebook上的分享方式,或許是要看看這樣能否提升分享意願吧?

社交閱讀器的市場其實已經十分飽和,不提已經很有名的Flipboard,連手機業者如HTC、三星、Sony等,也都在自家的產品內,預設了諸如BlinkFeed、My Magazine、Socialife等新聞閱讀器。Paper這個時期推出,除非真的有極具差異化的優勢,或許又會成為另一個Facebook Home?

不過Facebook執行長馬克·祖克柏表示,Paper只是即將推出的一系列實驗性App其中之一,在接下來的幾年之中,Facebook將會繼續推出各種不同分享型態的App。而會有此系列App的誕生,是因為受到Instagram的成功所啟發。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