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美擬移交網路監管權 爭論紛起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4/06 23:07:00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3月公布的1項計畫顯示,美國政府可能把網際網路監管權移交給「全球多邊利害關係人社群」(global multistakeholder community)。這可能沒那麼容易。

法新社報導,美國官員說,這項舉措是長期努力的一環,把對網際網路的技術監管私有化。

另一方面,國際上要求華府交出權力的壓力也愈來愈大,若干國家宣稱美國在網路上扮演的是支配的角色。

去年夏季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監控計畫遭揭露後,引發外界憂心美國會為自身目的操縱網路,使情勢緊張、惡化。

然而,若干批評人士主張,華府正在「放棄」網際網路,長期看來會對線上自由與商務帶來威脅。

美國眾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認為,美國這項改變「會讓中國和俄羅斯等沒有這麼看重言論自由的國家,更稱心地定義網路的樣貌和運作方式」。

若干觀察家說,美國這麼做是為了避免把監管權移交給更政治化組織的極端選項,如聯合國分支機構。

主管網際網路的美國商務部官員史崔克林(Lawrence Strickling)昨天在一場論壇中說,華府目前移交的「大致上是事務性工作」,如確認網路「根(或最上層)網域資料」(root.zone)正確性的工作。

他說,除非對網路的管理,能就美國希望的避免一個由政府領導或政府間的計畫達成「共識,否則什麼也不會變」。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總裁暨執行長齊赫德(Fadi Chehade)在造訪華府時告訴國會議員,他看不出網際網路的運作方式會有什麼改變。

他說,「多邊利害關係人社群16年來已顯示出,自我管理的非凡能力」,能讓網路欣欣向榮。1030406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意外於國外現蹤影 ASUS Chromebook C200

有印象的話,或許還記得 2 月份的報導中,我們曾提到 ASUS 將推出兩款 Chromebook,而其中一款已經曝光了。

ASUS 第二季將推出型號為 C200 與 C300 的 Chromebook 筆記型電腦,這之中,11.6 吋的 C200 身影已經在稍早之前在網路上出現。

曝光的機器中當然無法見到確切的硬體規格以及配置,但可以確定的部分,ASUS 這兩款 Chromebook 將會使用 Intel 處理器,同時將提供 100GB 的 Google Drive 空間,使用時效為 2 年。

IMG_20140404_145559

IMG_20140404_145604

IMG_20140404_145538

IMG_20140404_145710

另外,從已經曝光的照片來看,ASUS Chromebook 與過去的 EeePC 在作業系統有差異,以及更輕薄外,基本上的設計方式並沒有太多的突破。

目前 ASUS Chromebox 已經開始出貨,但台灣市場暫時將不會販售。

Source

‧VR-Zone中文站原文出處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