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Google與歐盟和解 調查落幕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2/05 21:28:22

(中央社台北5日電)擁有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谷歌公司(Google Inc.)和歐洲聯盟(EU)達成協議,在加碼提出顯示敵對搜尋服務結果的條件後,終結歐盟3年來的反托辣斯調查。

谷歌將躲過罰款,或主管機關揪出谷歌可能歧視敵對搜尋網站的任何調查結果。1年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放棄類似調查,聲稱谷歌的動機以創新居多,而非試圖扼殺競爭。

歐盟在電郵聲明中表示,谷歌對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作出的5年期承諾,讓谷歌只要在本身如Google Shopping等專業搜尋結果旁開放3個通往敵對服務的連結,就可增添新服務或更改其搜尋頁面。競爭對手將付至少3歐分(4美分),爭奪谷歌部分搜尋頁面上陰影框內的1個欄位。

歐盟競爭事務執委阿爾慕尼亞(Joaquin Almunia)在聲明中表示:「我認為,經過漫長且困難的協商,這份從谷歌手中獲得的新提案現在可以解決委員會的疑慮。這以可比較的方式呈現,確實提供使用者在對打服務間作選擇;接著由他們來選擇最佳替代方案。」

這份協議讓歐盟最受矚目的反托辣斯案之一落幕,與此同時,阿爾慕尼亞試圖在10月底離職前,和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俄羅斯天然氣公司(OAO Gazprom)與Visa歐洲公司(Visa Europe Ltd.)達成類似和解。違反這類協議的條款,罰款最高可達全球營收的10%。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去年就因違反和歐盟的和解協議而被罰5.61億歐元。

歐盟因微軟與其他網路業者投訴才發動調查,檢視的指控為谷歌推廣自家的專業搜尋服務(如Google News和Google Finance)、抄襲同業的旅遊和餐廳評鑑,而且和網站與軟體開發商締結扼殺廣告業競爭的協議。

代表微軟、Expedia公司(Expedia Inc.)和諾基亞公司(Nokia Oyj)的團體對谷歌先前所提條件的批評,造成歐盟要求更多改變,才會接受和解。主管機關表示,他們將徵求投訴人意見才會讓和解定案。

阿爾慕尼亞今天說,他的使命是為消費者維護競爭,不是為競爭對手才這麼做。谷歌將避免使用要求不被納入谷歌專業搜尋的網站內容,谷歌也將不再要求出版業只用谷歌的搜尋廣告,並將開放搜尋廣告宣傳用對打的平台。(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30205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查克柏格po文:臉書10歲了 最棒在後頭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臉書歡度10歲生日,執行長兼創辦人查克柏格在個人頁面寫下感言與願景,期許臉書未來讓更多人連上網路。 美聯社、臉書網頁
臉書4日慶祝10歲生日。創辦人暨執行長查克柏格在自己的頁面貼文說,創設臉書過程是一場「美妙旅程,不過最棒的事還在後頭」。臉書股價也感染歡樂氣氛,上漲2.07%,收62.75美元,登上有史以來最高點,讓這個社群巨人市值突破1500億美元。

今年29歲的查克柏格說,臉書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我們比別人更在乎把世界連結起來,而且到現在還是一樣。所以我對於未來10年,比過去10年更感到興奮」。

查克柏格指出,這10年「臉書自力維持網路,現在我們有資源幫助全世界的人解決更大、更重要的問題」。常常有人問查克柏格說,他當初是否預見臉書有今日榮景,他說「怎麼可能呢」。他說,「我記得創設臉書後,有天晚上跟朋友一起吃披薩。我跟他們說,我很開心可以幫助校友相互聯絡,但有一天得有人把整個世界連結起來」。

查克柏格表示,他回想過去10年的時候自問:「為什麼是我們建立臉書?我們只不過是學生,擁有的資源比大公司少很多。假如他們以前注意到這問題,可能早就做到了」。

查克柏格提出臉書未來的三個願景,首先是它扮演的角色未來即將轉變,「現在人們大多用臉書享生活的片段。未來十年,它能回答人們的疑問,並解決更複雜的問題」。

第二,現今全球只有三分之一人口可上網,未來十年臉書有機會也有責任,讓剩餘的三分之二人口連上網路。

最後,查克柏格說,如果要分享自己的經驗,我們目前僅有少數途徑。未來的科技將讓人們有更多方法獲得與傳遞新的經驗。

臉書擁有全球12.3億個用戶,且早已是知名大型科技公司,但慶祝生日的方式反而很低調。發言人阿爾雅向法新社表示,「我們將在7日下午開公司內部派對,跟往年作法一樣」。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