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Facebook以藍光光碟作冷儲存 減少耗電成本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隨著活躍用戶人數持續增長,Facebook先前除考量透過低耗電快閃記憶體等冷儲存技術 (cold storage),用於存放極少使用卻佔據龐大空間的過往資料內容,在近期也開始試行以超過1萬張藍光光碟存放歷史資料的冷儲存系統原型,藉此存放Petabyte (PB)單位的使用內容。

根據GigaOm網站報導指出,Facebook工程部門副總Jay Parikh於美國聖荷西舉辦的Open Compute Summit大會上說明,針對Facebook平台大量存放卻甚少取用的歷史資訊內容 (例如使用者歷年分享內容、交談訊息,Facebook基本上都會完整保留),目前已經透過以超過1萬張藍光光碟存放歷史資料的冷儲存系統原型作為試行,藉此取代較為耗電,且需更高維護成本的硬碟儲存系統。

原則上,Facebook僅針對極少使用的資料以此方式存放,一旦使用者或他人要存取此類內容時,才會透過系統存取記錄在藍光光碟中的資料。比較之下,藍光光碟在未存取時處於靜止運作狀態,而不像硬碟必須耗損電力運轉,即便未進行資料存取也會耗損一定電力,並且散發一定程度熱度,同時藍光光碟本身保存期限相當久,也較不佔據空間。

目前Facebook已經著手試行第一組以藍光光碟為儲存媒介的冷資料存放系統原型,大約可對應存放30PB資料量,接下來也將持續啟用第二組系統,預計在幾個月內讓儲存容量擴展至150PB。

Facebook現階段在服務內容存取導入資料中心等級的SSD,藉此加入服務運作效率,目前也將陸續導入netbook等級的SSD,進一步提昇整體運作效能,同時降低整體耗電。

※相關連結》

‧Facebook has built a prototype system for storing petabytes on Blu-ray (GigaOm網站)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