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人類只用10%腦力 科學家批迷思

字級:

發稿時間:2014/07/21 22:55 最新更新:2014/07/21 22:55

(中央社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影星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在最新電影,以低沉又帶有權威性學術口吻說:「據估計,多數人類只使用10%腦力。想像如果可以運用100%腦力,有趣的事就會開始發生。」

這是法國名導盧貝松(Luc Besson)最新科幻驚悚片「露西」(Lucy)的概念。但科學家說,人類只使用10%大腦的這個古老說法,事實上是迷思。英國劍橋大學教授聲稱,10%這個數據是古早心理學家憑空杜撰。

在台灣取景的科幻電影「露西」將於下月上映,好萊塢性感女星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在劇中扮演「學會」使用整個大腦的角色,她運用新開發的腦力,發展出閃電般快速反應能力,甚至可以控制時間。

不過,真實世界的神經科學家卻不以為然。

劍橋大學臨床神經心理學教授夏哈基安(Barbara Sahakian)表示,認為我們只運用一小部分腦力的想法,「一點都不合理」。

整個大腦隨時處於活躍狀態且都在使用中,與思維有關的神經元總是在運作。大腦的不同部位用在不同身體功能,像是看、聽、說與控制肌肉。

夏哈基安教授說,認為有90%的大腦未使用的想法,在分析上站不住腳。

她認為,這個10%數據是古早心理學家憑空捏造而成,之後因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Dale Carnegie)1936年著作「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走紅。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神經科學家薩姆‧王(Sam Wang)認為,自我激勵業讓這個迷思深植人心。

他認為,人們傾向相信人類僅運用10%腦力的迷思,如此就能寄望自我提升,此外,致力拓展心智的概念很吸引人。

根據麥可.福克斯帕金森氏症研究基金會(Michael J. Fox Foundation for Parkinson's Research)去年調查,65%美國人相信此概念,比相信進化論的受訪者多出5%。1030721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CoolerMasterSilencio352靜音機殼(Micro-ATX專用) 購買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