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3D影像造成不適 未來將惡化

字級:

22:43:21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隨著科技日新月異,3D畫面立體逼真,令人宛如置身現場,進而成為一股風潮。然而,iPhone、3D影片和電腦遊戲造成的不適現象,將成為21世紀最嚴重的職業病。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技專家已分辨出傳統動暈症與這種稱作「模擬疾病」(simulation sickness)不適症狀的差異,長時間盯著螢幕,與搭乘船隻、汽車或飛機產生的不適並不相同。

專家還說,隨著這些裝置模仿我們週遭環境的能力愈來愈強,這種情況只會日益惡化。

一般的動暈症是因為內耳感覺人體移動,但視覺並未產生相同反應所導致。

而觀看3D影像造成的不適卻恰好相反,我們看見物體移動,並告訴大腦身體應該處於移動狀態,但事實上我們卻是站著或坐著不動。

剛剛下載IOS7新版本的iPhone用戶,就已體會到這種不適。

蘋果公司(Apple)搭載的操作系統在數位顯示器上,使用1種「視差」效果,這種設計是為了讓手機畫面看起來更加立體。

長期以來,眾所皆知能讓畫面「跳至」使用者眼前的3D技術會導致頭痛,原因是我們視線會自然聚焦在往前靠近的物體,但實際上,我們只是盯著一種平滑、不會移動的表面,眼睛被視覺效果愚弄而逐漸感到疲憊。

對科技迷來說,壞消息是這種問題並不會隨著科技進步而有所改善。

事實上,科學家預期,3D顯示器和模擬現實裝置,模仿真實世界的能力只會愈來愈強。

這意味著我們的大腦可能更容易受騙,出現模擬疾病的不適將變得加頻繁。1020929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FCC公布Lumia 2520檢驗資料 仍待發表確認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Nokia稍早曝光即將推出的Windows RT平板RX-114,目前也在美國FCC網站文件中公布相關認證資料,顯示將對應HSPA+、GSM/EDGE等通訊規格。就先前由Nokia所證實消息,預計將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舉辦發表活動,估計將一連公布6款新機。

關於Nokia即將公布的Windows RT平板RX-114,目前進一步在美國FCC網站文件中再次曝光,預計將同時支援HSPA+、GSM/EDGE等通訊規格,其中將包含支援各家LTE通訊使用頻率。另外,從FCC網站文件內圖像顯示,RX-114將採類似Lumia 920等手機般圓潤邊緣設計。

目前暫時還無法確認RX-114具體硬體規格,以及實際名稱是否為先前傳聞的Lumia 2520,但傳出將採用Qualcomm Snapdragon 800處理器、Adreno 330 GPU與Windows RT作業系統等,並且將會是Nokia旗下首款Windows RT平板裝置。

Nokia預計將在10月22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舉辦發表活動,除可能公布首款Windows RT平板Lumia 2520與6吋手機Lumia 1520外,先前也有消息指出將有總計6款新機陸續發表。

※相關連結》

‧FCC網站公布文件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