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散布粒子抗暖化 可能破壞熱帶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1:36:16

(中央社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說,氫彈之父提出將反光粒子散布到平流層以減緩全球暖化的構想,可能會破壞熱帶地區的天氣系統。

這項計畫可能有利北歐與亞洲部分地區,但赤道周圍的降雨模式將被打亂,可能讓南美洲的熱帶森林枯竭,加劇非洲與東南亞地區的乾旱。

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氣象學家查爾頓-裴瑞茲(Andrew Charlton-Perez)說:「這種地球工程構成的風險很巨大。」

美國核子物理學家泰勒(Edward Teller)等科學家1997年提議,將硫酸鹽粒子散布到高層大氣層,將部分陽光反射回太空,減緩化石燃料造成的地球暖化溫室效應。

他們說,這種遮光劑類似火山爆發噴發火山灰造成的冷卻效應,比切斷造成全球暖化問題的煤、天然氣與石油便宜許多。

這個構想受到地球工程師歡迎,不過他們承認,在地球規模操作氣候系統,應該是逼不得已的最後選項。

英國科學家在刊登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的研究報告中表示,扭轉暖化需要大量稱為懸浮微粒的粒子。

英格蘭西南部艾克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研究人員費拉洛(Angus Ferraro)說:「要將全球氣溫降低到能夠抵消全球暖化效應,需要投入大量的懸浮粒子。」

每年都需要相當於皮納土波火山(Mount Pinatubo)1991年噴出的火山灰量5倍的懸浮粒子。皮納土波火山1991年爆發,規模為過去25年來最大。

不過,調查發現,釋放這種懸浮粒子至少將帶來一個嚴重的副作用。

這些懸浮粒子將開始升高平流層溫度,減弱對流層的向上對流。對流層位於大氣下層,是天氣發生之處。

這樣的結果將阻礙大氣流動機制,導致赤道地帶降雨量急遽減少。

查爾頓-裴瑞茲說:「舉例來說,熱帶雨林減少30%,將讓印尼快速變得乾燥,經過人工干預後,即使是最潮濕的年分,也相當於現在的乾旱情況。」

他說:「熱帶的生態系統是地球上最脆弱的。我們將看到快速發生的變遷,人們將沒有什麼時間可以適應。」1030108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