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PRISM計畫證實涉及20國以上 蘋果出面澄清

聯合新聞網/記者楊又肇/報導

引起廣泛討論的美國PRISM話題,包含美國政府、Google、微軟、Yahoo!等公司均出面澄清絕無直接開放存取伺服器資料情況,目前蘋果也表示過去半年曾接收政府約4000組資料調查請求,而政府單位則證實PRISM計畫涉及超過20個國家地區,但相關監聽資料美5年便會銷燬。

監控範圍超過20個以上國家 資料每5年銷燬

根據《美聯社》網站所報導內容,指出美國政府單位證實由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主導的資料監控計畫「PRISM」,實際影響範圍超過全球20個國家地區,其中也包含美國境內,強調目的主要基於杜絕恐怖行動,而非用於監控人民或其他地區生活,同時每5年便會將情搜資料予以銷燬。

在電話通聯監聽部分,美國國安局強調僅有300支以內的特定電話號碼被監控,比目前多數媒體所宣稱監控電話號碼數量更少。而儘管美國政府極力表示此項監控機制背後價值,同時並不會影響一般人網路使用隱私,但以現行一般使用者與媒體看法,似乎不太能接受這樣的解釋。

而就先前《華盛頓郵報》報導,除了近期曝光的PRISM稜鏡計畫,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還包含成立「Mainway (大道)」、「Marina (船塢)」、「Nucleon (核子)」等計畫,其中分別包含擷取電話與網路通訊原始資料,而另外則直接擷取截取電話及網路通訊內容。

蘋果公布調查請求數據

在先前包含Google、微軟、Yahoo!等公司先後提出美國政府核准公布的數據,顯示均保持在合理請求下才提供相關資料內容,蘋果目前也揭露從去年12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為止,總計約收到4-5000筆源自政府單位的調查請求,同時涉及帳號數量約有9000組左右。

根據蘋果進一步針對調查請求內容做分析,其中包含協尋失蹤兒童或避免自殺、搶劫等資料,同時蘋果也一樣強調將把使用者隱私擺在第一順位。

目前揭露PRISM計畫的前中央情報局 (CIA)前技術助理Edward Snowden,在近期於香港消失蹤影後,目前暫時平息了一段時間,而不少人已經開始熱烈關注此項話題,同時也有部分群眾開始將Edward Snowden塑造為網路英雄,而政府單位、網路服務公司等單位則是紛紛出面澄清監控隱私絕不影響一般使用者。至於是否還會有其他驚人後續發展,就看Edward Snowden首中尚未公布資料為何。

※相關連結》

‧OFFICIALS: NSA PROGRAMS BROKE PLOTS IN 20 NATIONS (美聯社網站)

數位資訊

更多資訊在http://diypc.gamefy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